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耕地与房地产—健康的房地产开发有利于保护耕地

已有 2916 次阅读 2010-10-29 23:01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房地产, 温总理, 保护耕地, 破除垄断

   昨天看到两则新闻,一个是关于温总理在新加坡讨论房地产;另一个是中国的个体工商业的介绍。温总理在谈到房地产开发时,他提到要保护全国18亿亩耕地底线。据我个人理解,话中包含有“房地产开发消费耕地,不利于全国耕地保护”的意思。如果有人说这样一句话“你在我这里吃饭,消耗了粮食,不利于全国粮食供应”,任何人都能明白其中的逻辑是错误的。人人都要住房子,不在这里住,就在那里住,我住了这里的房子,实际上节省了别的地方的房子,怎么能说全国浪费。

    从我个人经验,事实是“房地产开发保护耕地,利于全国耕地保护”。许多人买了投资,放在那个地方空着,这才是浪费耕地。而如果是自住需要,对土地根本上没有浪费。如果政府真的想保护耕地,应该打击投资的人,保护自住的人。其中最有效的办法是让房地产回归行业利润,投资赚不着钱,自然没人投资,也没人买了土地放在那里等价格上涨;同时让住大房子,随便占用耕地的交奢侈税,惩罚性费用,耕地自然得到有效保护。

   从长远看,有效开发房地产实际上保护了耕地。随着城市化发展,农村人走出来,进入城市,从表面上看,城市化消耗大量土地。不过如果考虑到农村人走出来,实际上他们原来的住房就能变回耕地。农村的房子都有院子,占用的土地远远大于城市的。当他们离开农村以后,一般来说房子不会立即变成耕地,但这个过程是历史的必然。农村住房,生活条件远不如城市,当他们在城市扎根,回到农村去的次数越来越少,经过一二十年以后,房子很自然变成耕地。而从农村出来的年轻人,在城里买了房,一般也不会回到农村再建房,这同样节省了土地。

    个体工商业数量从表面上看很辉煌,实际上在走向下坡路,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房地产,垄断挤压了他们的生存空间。大国企的利润很多,但大家也会清楚,这来源于垄断,并不是效率高,而是依赖政府和资源。肥大,而体弱的垄断企业不会给中国带来富强,只会带来萧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378467.html

上一篇:浑水摸鱼——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10) (
下一篇: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6)——做衣服的学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