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市场细分的战略——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24)

已有 2344 次阅读 2010-10-29 22:22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 经济学, 财经, 市场细分, 减价优惠


  我的女同事小韩非常热衷于各种打折活动。平时几百几千的衣服常常能以5折、3折的价格买到。可以说是商品非打折不买。她很喜欢关注各个商场的打折信息,比如店庆、清仓之类。她手中常常会有各种优惠券。在付帐时,用优惠券抵扣一部分钱。比如她会从网上下载优惠券去肯德鸡或麦当劳。从杂志上剪下优惠券,当然他也经常会收到营销邮件。在商场打折的那几天里,往往是人来人往,所有人都忙得不亦乐乎,她同样乐呵呵地在里面转来转去。
   减价的理由则千差万别,有的是店庆,有的是换季,还有的是清仓。不过我们最奇怪一点是许多大型的厂家、有竞争力的企业也这样搞优惠。原因在什么地方?原来减价优惠也是一种市场战略,实现市场细分。

   同一个商品,不同人愿意付的价格是不同的。商家自然希望能够以高价格卖给那些愿意付高价的人,以低价卖给那些只愿意付低价的人。或者说对较为富裕的消费者索取较高的价格,而对较为贫穷的消费者索取较低的价格。这好像有点做美梦,这能行吗?下面,我们看一下富人会怎么想。

   A先生是某中型企业的CEO,家庭年收入大概有几百万。他住在郊区的别墅里,每年都会去欧美等地游玩一番。他还打算让他儿子去英国读书,总之,他感觉十分好。巨额收入也使他在花费上不那么在意。他自己买东西从来只遵守一条简单的原则——感觉好才是真的好,在人流稀少的商场里,优闲地选择自己合身的衣物。买东西根本不考虑打折问题,对于他来说,钱似乎永远花不完。

   A先生自然不会有意选择打折时间消费。为了那点打折的费用,他可没有耐心等几个月。我的同事收入少,又想买点高质商品,所以利用优惠券,花得少一些。很显然,商家实现了一个目的:以高价格卖给那些愿意付高价的人,以低价格卖给那些只愿意付低价的人。对于商场来说,打折时段所赚的钱也不会少。由于商场的打折常常会成为惯例,大家都知道什么时候要打折。像我同事在平时会忍一忍,专等打折那几天释放压抑了半年的购买欲望。在那几天中,商场里人来人往,销售额快速攀升。而在其它绝大多数时间里,则等待A先生这样的贵客。

   优惠不仅仅是商店,在其它地方也存在着。联通和移动都是移动运营商,他们希望能针对不同用户做了各种不同优惠。富人、有钱人打电话费用高,而穷一点的人打电话费用低。这怎么可能,他们要是根据个人收入定话费,一定会被人控告。不过通过优惠方式,却轻而易举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先看看联通如何表现。对于畅听卡、如意133,在拨打电话前加拨10193,用户可以享受低市话收费,长途按IP电话收费,每分钟3角。再看看移动怎么办?移动的优惠项目更多,针对学生的动感地带,神州行优惠。对于A先生那样财大气粗的用户,显然不会参与什么优惠,他打电话自然不会费神地加上10193之类的前缀。对于收入低一些的人,通过参加优惠活动,只需要付出一点精力,就能得到很大的便宜,自然会积极参与。

  除了减价以外,还有另外的市场细分技巧,制造区别,或者说市场差异化。在美国最便宜的剃须刀是10 美分一把,最豪华的剃须刀大约要100 美元,二者价格相差达千倍。豪华剃刀看上去更美观,更经用,但它的基本功能也只限于剃胡子,它提供的附加效用非常有限。一块廉价手表连一元钱不值,而豪华手表的价钱可能达几十万。手表还不是一个定时的设备,你说搞这么贵干什么?这当然是有意产生差异了。否则那些有钱人怎么花呀!

   市场细分有很多侧面,应用最广泛的还是收入细分,有的产品就是为富人造的,而有的产品则是为穷人。两者差别也许并不是很大,不过人就是很奇怪,偏买贵的。然而很多时候,企业需要培育客户。现在的绝大多数产品都是近二三十年发展起来的,过去没有这些东西一样能够生活。然而这些东西又怎么能够卖出去,这就依靠客户培育。有些时候纯粹是为了差异而差异,就是让富人多花钱,又能卖给穷人。比如在产品上加点小装饰或者在包装上多花钱,在做工上更细一些。目的不是为客户带来价值,而是为了差异。

  官员或者许多金融界人士常常打飞的,只是为了买一件东西,与人见面聊聊天或者看一场电影。唐代诗人杜牧《过华清宫》诗云:“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据说唐玄宗的贵妃杨玉环喜食荔枝成癖,唐明皇特令人从长安修驿道通川南荔枝产地,千里飞骑用快马传送鲜荔,以供杨贵妃食用。据《新唐书.杨贵妃传》记载:“乃置骑传送,走数千里,味未变已至京师。”富人有钱总要花掉,如何让他们掏大钱买东西,这就要看你我的手段了。什么手段?LV,宾利等企业以奢侈品、文化和品味来吸引人,这就涉及到我写的“存在主义”。让这些大富豪感觉到自己“存在”,他们愿意为“存在”而花钱。

  除了收入以外,市场细分则受到文化习惯,个人喜好等等方面的影响。不同客户对产品各种特性的价值认识不同,细分是一种双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378428.html

上一篇:日本车开进美国——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25)
下一篇:从收税说开去——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22)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