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政府的职责——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26)

已有 2497 次阅读 2010-10-29 22:19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政府, 奶粉, 三鹿, 生物能源, 市场竞争

  袁先生是一家跨国公司驻中国代表。现年35岁的他显得非常年轻。他从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毕业后,工作几年并积累下足够的人脉和经验之后,回到祖国担任某跨国企业在中国的代表,全权负责东亚区业务。现在他、他太太和5岁的儿子共同住在上海的著名富人区。我们去他家采访,他家里有一切都十分简约,不过我们能感觉到他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他说他很喜欢上海,除了空气质量差一点以外,他现在的生活与国外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现在屋子里的一切几乎都来自国外,进口家俱、进口的实木地板、进口家电。家里的食品大多数也是进口的,除了一些实在买不到的东西。儿子现在一所私立学校上学,那里用英语教学。玩具和衣服都是从国外带回来的。他说实在放心不下国内的很多东西,他自己倒是无所谓,而是担心他儿子。质量问题是他最大的担心,虽然说国外也不能保证绝对的保证,但至少有了问题能够马上被发现并改正。而现在他也没有办法,虽然花费贵了很多。

    多少年来,在我国市场上,几乎所有高端产品都是由外国品牌和制造商所把持,食品、电器、汽车、日用品、玩具等等都是洋品牌的天下。那么国内制造商真的制造不出这些高质量的产品吗?实际上并非如此,我国每年还要出口很多的食品、家俱、电器、玩具等产品。那么为什么国内的产品无法占领高端市场?在这里我们不得不考虑政府的影响。
 
    最近人们一直在讨论三鹿事件,除了气愤和伤感以外,似乎也没有别的办法。通过此事,我们可以看出两个问题:一、政府监督无力;二、人们不怕违规。三鹿早早就知奶粉中存在问题,然而却一直在生产和销售有问题的奶粉。政府的质检部门没有发现三鹿奶粉的问题。企业高层领导者是完全清楚并有意纵容问题的存在,当然也可能本身就是主导者。他们明知故犯,漠视人的生命,造成巨大危害却又置身事外,让人感觉到心寒。据估计,仅去年就销售了2亿包的奶粉。

    1999年,欧盟从雀巢奶粉中检测出致癌物“二恶英”;在几年前“苏丹红”事件中,肯德基的奥尔良鸡翅也着了道。上面的两种情况与三鹿事件最大的不同是:前面都是由质检部门或者企业自查而发现的。与之相反,我们的三鹿企业是明知有毒,却仍向外销售,我们甚至无法排除企业本身也掺了毒。据新西兰企业说,这事还是与中国高层直接通话才把事情揭露出来。从现在所知的情况来看,这事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甚至可能成为行业内部共同遵守的潜规则。

    现在我们抛弃所有的感情成份,以一个旁观者的态度来分析一下问题的原因,以及政府在其中的角色。

    三鹿事件给我国奶制品产业带来巨大灾难,作为行业的第一品牌都出了问题,现在人们还能相信谁?人们这时只有花高价购买洋奶粉。透过三鹿事件,我们能够发现我国如果不在制度上下工夫,奶制品永远无法走向世界,中国会成为洋品牌的倾销地。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类似于父母与儿子的关系。政府不能够溺爱企业,应该采取高标准严要求(严厉的爱)。这样才能保证企业提供合格的产品,并与世界巨头进行竞争。从表面上看,溺爱企业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除了消费者以外,其它各方都能够很好处理。然而这样的企业只会得软骨病。它们不仅不能够独立,承担社会责任,反而成为社会的累赘。
    得罪消费者的代价将是昂贵的。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一样,对食品安全有同样的需要。如果政府对企业惩罚不力,人民只会对国内产品失去信心,只会尽可能少消费或者买国外的替代品。假设政府在食品卫生方面建立起高标准,并对违规的企业和责任人实行巨额的经济惩罚,并以伤害罪和杀人罪进行刑事处理。这必然使各企业自我高标准,严要求。虽然从表面上看增加了生产成本,但却能使我国企业真正强大起来,而不是躺在政府怀里哭穷、撒娇。
      在这里,我们就陈述一条经过多年检验的经济真理。严厉的管制并不是单纯增加企业生产成本,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它有利于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竞争力。由于欧盟和美国执行更严格的食品标准,像雀巢之类的企业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而且易于获得消费者信任。我国的消费者不信任自己的企业,实际是一种悲哀。为了防止以上事件发生,从食品行业的长远来考虑,不妨考虑以下几条建议。
    1.建立消费者保护机构。
        特别是发展私营性质的保护消费者机构,其宗旨是保护消费者和企业免遭不讲道德厂家的危害,帮助消费者选择合适的产品。

    2.加强食品市场的准入管制和监管。
        建立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必须遵守的流程,设备和人员要求,以及产品(包括中间产品)标准。
    3.加大惩罚力度。
        只有使不法厂商感觉到心里发抖,才能保证他们不会随意触动标准线。
    4.完善检测技术。
     
    5加大媒体信息披露力度。

    以上只是以奶粉来论述食品行业。事实上,不仅仅食品行业,而且其它行业也存在着类似的现象。高标准、严要求不仅不会杀死企业,而且会加强企业自身的竞争能力。政府负有教育和帮助企业的责任。通过一些手段,督促企业快速发展,而不是躺在功劳薄上睡大觉。巴西的生物能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巴西在生物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方面一直居世界领先地位。巴西1975年启动乙醇燃料发展计划,政府通过补贴、设置配额、统购乙醇燃料、调整价格以及行政干预等手段,鼓励民众使用乙醇燃料,并帮助企业从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获取贷款。政府还要求在人口超过1500人的城镇中,加油站必须安装乙醇加油泵。汽油中添加乙醇燃料的比例也以法律形式确定。在政府扶持下,巴西石油公司、圣保罗州蔗糖技术中心等机构一直在开展致力于提高乙醇生产效率的项目,包括研究各种甘蔗的基因及萃取技术。巴西政府的努力得到回报,在油价高企的情况下,生物能源企业获得高额利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378425.html

上一篇:人力资产——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27)
下一篇:日本车开进美国——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25)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