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产权的重要性——经济真相系列

已有 3552 次阅读 2010-10-10 18:51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财经, 产权, 血酬, 经济真相, 公共权力

    2007年3月16日,第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通过物权法,他规定:“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这部法律历经了13年的酝酿和广泛讨论,创造了中国立法史上审议次数最多的纪录。物权在我国一直十分敏感,“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批私斗私是社 会的主旋律。一九七八年冬,小岗村十八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按下鲜红手印,实施了“大包干”。即使到现在,土地、矿山仍只能出租,不能私人拥有。

产权是难题
    公共厕所里的水没有人关,自己家的水要连用好几次;公共林地上的树林被砍光,而私人承包的林地上,郁郁葱葱。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差别,所有人都知道。不过具体理论细节还是由美国人开始
    1968年,哈丁在著名的《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名叫《公共草地的悲剧》的文章,解释公共草地为什么长不好的原因。哈丁认为公共草地最终只能是一场悲 剧,因为公共草地归集体所有,但人们在草地上放的是私人的羊,卖羊的收入归个人所得。毫无限制地在草地上放羊,必然造成草地退化,但草地退化带来的损失却 是由全镇(纳税)人平均负担。如果镇上的人口很多,平均下来每个人摊到的草地损失虽说没有多少,但养羊大把大把的收入却揣进了个人腰包,放羊越多,得的便 宜就越大。有些人没住在草地边上,无法放羊,却同样承担这种损失。哈丁认为,在这种体制下,每个人的想法是拼命地利用草地。因此他最后的结论是:如果使用 公共资源来为个人谋私利,“公共草地的悲剧”是无法避免的。
    公共事务一直属于难题。最容易想到的办法是监督,让守夜人来照看公共林地,公共矿山、公共厕所。
有权力就有腐败,这 又怎能保证照看的人不会损公肥私?谁又能保证守夜人不偷赖。在我国,有很多事情采用了承包的方式来解决,虽然不能说效果多好,多少还是有一点。
    国内环境污染很厉害,大量有色金属矿、煤矿遇到开采方式落后,开采率低等 问题,同样受到公有产权制约。矿山不属于矿主,只能开采一定年数。矿主只会考虑在这个年数内获取最大利益,只会尽可能开采易 于开采的部分。有些矿主甚至有意把矿山弄坏、弄烂,以便于阻止那些矿山潜在进入者。

产权机制很重要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野生动物的环境保护活动正受到世界的关注。人们为了保护某类野生动物,花了很多钱,然而还是灭绝了。人类每天吃肉、喝牛奶,不知屠 宰多少猪牛羊,但这些动物似乎越来越多。农场主从动物身上获利,他们会主动去保护。
   
合理机制有利于保护野生动物。非洲的津巴布韦经常发生战乱,动物保护组织根本无法开 展工作。然而这个国家从1975年开始实施《公园和野生动物法案》,即实施一种新的产权制度——让村子对游客进行收费,向捕杀大象的猎人收费。20世纪 70年代,津巴布韦的大象约有三万到四万头,80年代末为五万头,到了90年代末是六万到七万之间;而同期非洲大象从1980年的120万头减少到十年后 的60万头。目前津巴布韦政府允许每年捕猎二百头;而同期肯尼亚在80年代就损失了百分之八十的大象,单单1989年每天被非法偷猎者捕杀的大象就有17 头——非洲所有大象的数量由于偷猎而减少了一半。津巴布韦挣扎在贫困线上的村庄已经有足够的钱修建学校和医疗站;而同一时期非洲的整体生活水平、教育医疗 状况却一直停滞不前。
    最近多年来
气候变化成为国际性问题,必须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是政府无法 知道企业的减排能力,强行摊派必然产生问题。2005年的《京都议定书》 提出碳排放权交易机制。随着议定书签订,碳排放权正式成为国际性商品,现在已经取得巨大成功。《京都议定书》并没有强制某个企业要减排多少温室气体,只是把碳排放设定为产权,任何为任何企业皆可购买。
    当前,大量农民工进入城市,而农村的宅基地和农用地大量闲置,没有合理使用。现在国内正考虑农村宅基地流转、农民土地流转等措施。让那些愿意从事农业的人 能够集中大片土地,实现专业化经营。当然,虽然土地不是私有,但是可以通过流转的方式解决一些矛盾。

规则和契约 
    谈到产权,就不能不提到规则和契约。排队、靠路的右边走等等是社会的规 则。英国一名71岁的流浪汉竟成史上最富的流浪汉按照英国物权法,一个人在无争议的情况下占有一块无主土地超过12年,那块地就是他的。1986年,这位流浪汉在高级住宅区附近建造了一个简陋的帐篷式小屋,结果一住就是12年多。阿拉斯加淘金热时有一个规则--谁来得最早,推就可以在那儿挖金。排队根据到达时间,获得一项权力和义务——必须等前面那几位完成,前面的完成就轮到你。在路上开车, 大家按照规则行驶,而不是加塞,硬插。大家不排队,硬加塞只会挤成一团,谁也动不了。当然,某些法律同样会承认一些规则,甚至会采用法律形式创立一些规则。比如印度占公地自盖住房者住满30年地基归建房者所有。19世纪美国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向西部迁移,陆续出台的《鼓励西部植树法》、《沙漠土地法》等规定, 只要在西部地区种草植树或修筑灌溉沟渠达到一定面积和一定时间,就可低价或免费获得一定面积的土地。美国因为土地可以私有,当然可以通过赠送土地的方式来 鼓励开发落后或贫瘠地区。我国实行土地公有制,不可能用同样的方式来鼓励西部开发,不得不选用其它办法。
    经济学家科斯把契约上升到经济的核心位置,其重要性无需多说。劳动合同 是几乎所有人所签的最重要的契约。新劳动法在2008年实施,原有的劳动法不合社会发展。两个人互相说句话、回个信签个名,这都可构成契约。事实上,契 约要考虑很多内容。劳动合同表面上是自由、平等、友好,事实并不如此。在 市场中,企业居于主导地位,劳动者为了获得工作,可能不得不签合同。当新 劳动法实施后,有些企业抱怨员工离职,白白损失培训费,提升了成本。企业担心员工离职受损,可能不愿意为员工技术投资。为此,在新劳动法中,规定企业可以 向员工讨要一定的培训费用。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保证了人员流动,又可以减少企业的负担。

社会产权
   鲁迅看来,中国历史可分为两个时代:一,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二,暂时做稳了奴隶的时代。李世民把老百姓与统治者的关系比作于船与水的关系,他本意是要 教训统治者要小心,不过也反映了一个基本现实——船要靠水载。“普天之下 莫非王土 率土之滨 莫非王臣”,统治者一直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老百姓。这时,即为“暂时做稳 了奴隶的时代”。老百姓就像下蛋的鸡,统治者多多少少会照顾的。
   在割 据势力存在的时代,老百姓和统治者的关系发生了改变。城头的旗在不停变, 今天是A的老百姓,明天就是B的老百姓。各个割据势力虽然不想杀下蛋的 鸡,但一想到明天就不知落入谁手中。他们一不做,二不休,抢光、杀光成了 他们合理的选择。老百姓类似于公有土地上的树木,不管长得大不大,谁看到了都要砍了拉回家去。这即是“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我国历史上每次的军阀混战 都会产生这样一个结果。例如从1628年李自成起义到吴三桂灭亡,混战五十四年。明末人口为一亿,到清世祖时全国人口只剩下1400万人了,锐减了80% 多,损失人口8000多万。

    混乱的系统会自动生成规则,
类似于美国阿拉斯加淘金热时自动产生 的规则。军阀混战同样会产生规则。在吴思先生在血酬定律中讲了几个故事。 这个故事发生在1913年,四川省广汉县,有很多的土匪拦路抢劫。开始,抢劫的强度非常高,没人能逃过去,很快这条路就没有人走了,土匪也没饭吃了,于是 这帮土匪在一起开了个会,达成一个协议,比如说这段路有100公里,分成五段,一段20公里,第一拨土匪在20公里的入口处建一个收费站,隔20公里又建 一个,收费标准是多少呢?空手客5毛钱,小商小贩1块钱。只要收了你这次费,土匪保证绝不重复收费,20公里这段路之内土匪负责保护这一段路行人的安全。 不久,路上就开始有了行人,土匪也有了一笔稳定的收入。
  土匪们在道路管理上取得了经验,就把这个经验推广到广汉全县。广汉全县土匪太多,农民不敢种地,怕收成被抢,因此遍地荒芜。于是土匪就向农民保证:我 们保证不抢你们的;你种地一亩我收你一斗谷保护费,当时成都平原每亩的产量是两石,一斗谷是5%的税率。土匪只收这笔钱,不重复收费。然后如果有别的土匪 过来,土匪负责把他们打走,如果有人重复收费敲诈勒索,只要农民告发,土匪负责追查,严肃纪律,处理得比警察还要法制严明,渐渐地这里就不仅有了人烟,还 有了产量,农民都住下来了。


保护奴隶
    奴隶逃跑谁会受到处罚?我最初的想法是把奴隶狠揍一顿,给予惩罚。不过古代奴隶社会法律并不是如此制订的。汉漠拉比法典是目前所知的世界上第一部比较完整 的成文法典
其发现很有戏曲性。20世纪初,法国派考古队到伊朗境内的一座古城遗址进行发掘。有个叫摩尔根,不小 心踢到一块大石头,受伤很厉害,他想看看是什么给他带来霉运,结果就发现了汉 漠拉比法典。这个石柱是黑色的,是非常坚硬的一块石头,学名叫做玄钨砚。
     法典上有一部分讲如何处理奴隶逃亡。法典规定,拐带奴隶、窝藏逃亡奴隶者要处死;捕还逃亡奴隶者有赏。理 发匠剃去了奴隶的发式标志者要断其指;如有人骗理发匠这么做,教唆者要处以死刑。奴隶否认其主人,要割去耳朵。是奴隶主的财产。奴隶逃亡本应该处罚奴隶,但法典却处罚那些提供帮助的人。只有奴隶否认主人时,才割 去耳朵,与前面相比,处罚是非常轻的。为什么不处罚奴隶?奴隶是奴隶主的财 产,处罚奴隶只会使奴隶失去劳动能力,受损失的是奴隶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371871.html

上一篇:黄光裕与鹰——经济真相系列
下一篇:最近把我在sina上写的文章搬到这里来,欢迎大家看(没有内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