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黄光裕与鹰——经济真相系列

已有 3189 次阅读 2010-10-10 18:43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财经, 黄光裕, 鸽派, 鹰派, 家电大卖场

假如你是济南一家大型家电大卖场的老板。某天傍晚,你桌面电话响了,接起来后,对方是黄光裕的秘书,希望与你在某个地方吃个晚饭,聊聊天。你并不知道黄老板的意图,只知道他已经是全国性家电大卖场的大老板,资产无数,在上海、广州拥有非常大的卖场。你一边盘算着各种可能的意图以及对应方式,按时到达了约定地点时。黄光裕已经在等你,随便与你聊了几句关于家电市场之后,就提出要收购你的卖场,而且出的价格只有实际价格的二分之一。否则的话,他表示将在济南离你不远的地方开一个更大的卖场,到时你会亏得很惨。黄光裕拥有强大的渠道力量,可以用最低的价格拿货,拥有最出色的销售人才和充足的资金。你竞争不过他,只有两种选择:答应他或者关门。作为一位理性人,第一种选择自然合适,虽然他出价非常低。

    黄光裕是市场竞争中的鹰,他的竞争策略使其在短短十多年成就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其策略与100年前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策略完全相同。他采用了什么策略?有什么特别的效果? 下面从博弈论角度做一些分析。

基本原理
    市场、自然界,资源(比如食物、配偶、客户)总是有限的,各成员彼此之间的斗争总是难免的,甚至是你死我活的搏斗。一般来讲,搏斗战术可以简单地分为两种:一种是“鸽派”,发生冲突时只是虚张声势地吓唬一番,一旦搏斗真正开始,就逃之夭夭;另一种是“鹰派”,不顾一切地搏斗下去,直到一方受重伤或死亡而失去搏斗能力为止。在现实中,当然不会如此简单,不过在本文中,这些足够了。
    老子讲与世无争,每个人都躲避竞争,互相让着对方。这只是世外桃花源的想法。只可惜这样美好的社会并不稳定。如果突然出现一只鹰派,他在与鸽派搏斗时将战无不胜,体现出明显的生存优势,采用鹰派策略的个体会越来越多。
    假如全部都采用鹰派策略,那将是一个拼个你死我活的血腥社会。这样的社会也不稳定,因为对于一只鸽派来说,虽然它在搏斗中每战必败,会吃一些亏,但是并不会有伤亡,至少可以勉强生存。鹰派之间彼此之间的争斗会有伤亡,这样,作为鸽派则有生存优势,采用鸽派策略的会越来越多。当鹰派和鸽派各占一定比例时,社会进入稳定状态。
    有的社会成员可能会灵活一些,根据条件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战术,例如,如果我是领地主人(即地主),就当鹰派;如果是入侵者,就当鸽派,这种派别不妨称为 “资产派”。毛泽东曾说过“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即是“资产派”思想。鹰派进攻时,主人采用鹰派策略,从而发生激烈的搏斗,两败俱伤。假如领地主人忘记了自己身份,变成了鸽派。敌方入侵者时他只能逃跑,再也没有生存的机会。事实上,动物们普遍采用“资产派”策略,许多动物会设法占有自己的领地,并用尿液等标识出来。
    这个鹰-鸽博弈是英国生物学家梅纳德·史密斯在上个世纪70年代提出的。通过分析动物争斗行为,他开创了一个新领域——进化博弈论。“资产派”根本特点在于“信息”,如果发现对手是鹰派,那么就自动放弃,如果是鸽派则去占便宜。当然,“信息”又有造假的可能,从而产生更复杂的变化。
    以上的结果能够用计算机进行模拟。俄罗斯科学家伯特瑟夫和特琴用计算机程序设计了一个二维人造世界。
    设计者没有给这些生物预设行为策略,而是让它们自己去进化。虽然可能出现的行为策略是个天文数字,但是进化的结果只有三种策略:从不攻击别的成员、受到攻击就跑的鸽派;靠四处攻击别的成员为生的鹰派;留在自己的格子里不去攻击邻居,但是一发现入侵者就立即攻击的资产派。不出所料,资产派占了大多数。不过,资产派的出现有个条件:领地里的资源要足以支持定居者,这样资产派才能安分守己地待在自己的领地(这实际类似于古人所说的:有恒产者有恒心)。如果资源太少,养不活资产派,就逼着大家去当鹰派或鸽派。
    如果遗传了相同的标记,并能够辨认标记分清敌我,情形就截然不同了。这时除了各自谋生的自私成员之外,还会进化出合作成员,采取三种合作策略。一种是合作鸽派,它们不理睬外人,但是会把领地让给亲戚,自己出走避免竞争。一种是合作鹰派,它们同样会把领地让给亲戚,但是一发现外人就会攻击。研究者把它们称为“鸦派”,因为俄国有句谚语:“乌鸦不啄其他乌鸦的眼睛。”鸦派是从鹰派和资产派变来的。还有一种是全新的门派。亲戚们在领地里集体生活,共同对付入侵者。这种行为和椋鸟等能共同抵御外侮的小鸟相似,因此研究者称它们为“椋鸟派”。
    不过,这些合作策略的出现,和资源的多少有很大的关系。当每资源不足时,鸦派占了优势,它们的比例很稳定。但是在资源比较丰富时,椋鸟派的数量会逐渐上升,但是其他两派也都设法生存了下来。如果资源实在太少,以至于成员定居下来无法生存,又会出现一个新门派,它们比鸽派还超脱,一看有人进入它所在的格子,不管是敌是友,有没有受到攻击,自己都马上出走。它们恰好与资产派相反,是无产派。

企业竞争
    以上的竞争是生物竞争,而企业竞争又是另外形式。首先企业实力有大小之分。二、企业在采用鹰派策略扩张时,实力可能会增长,也可能会受损。三、实力增长将有利于领地扩张,扩张成本会降低,而收益会升高,随着对手败退,其实力会越来越强。由于有以上不同,那么企业的扩张有一些不同。有可能鹰派企业完全占领整个市场,获得垄断地位。美国的洛克菲勒垄断石油,即是鹰派企业占领整个市场的体现。
    与前面假设类似,如果市场中的企业全是鸽派或资产派,则一切太平。假如偶然出现一家鹰派企业,它在吃掉一家企业时,实力会增强。当实力强大的企业与实力弱小的企业博斗时,其损失会小,因此,实力派企业即使遇到资产派的鹰式反抗,受到一些损失,但仍然获利。那么照此以上逻辑,鹰派企业将会扩张的速度越来越快,最后甚至垄断整个市场。
    我国早期环境非常有利于鹰派企业的发展。当时,家电大卖场还很少,商场都脱胎于计划经济里的百货商店,经理是国家干部,竞争意识较弱。他们虽不能说完全采取鸽派策略,也近似鸽派,对外来力量的抵抗意识不强。在这种环境下,黄光裕的鹰派策略很容易得到成功。
   黄光裕,潮汕商人的特色极其明显:霸气、有魄力、有胆量、敢想敢干。在其主政时期,一直奉行的是高速扩张,迅速做大,希望在规模上完全压制住竞争对手,再通过提升经营效率、控制渠道实现效益。通过博弈论分析,可以知道黄光裕的成功有其原因。黄光裕不一定多么英名,他的性格突破了整个社会的游戏规则,而他只是把同一套规则在不同地方复制罢了。

企业大了有麻烦
   在开始阶段,黄光裕策略没有问题,然而随着卖场扩张,问题慢慢出现。
   1、苏宁,金五星等家电连锁通过内部加管理,同样在快速扩张,现在苏宁实力已经与国美等同。
   2、卖场扩张的余地越来越小。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效益好,易管理,但已经饱和,二、三线城市效益差,而且难管理,扩张下去的结果是得不尝失。
    3、家电企业集中度加快,优势品牌企业像青岛海尔、创维、海信电器等等品牌力量越来越强,其话语权越来越大。
    4、为了对付渠道力量,家电企业之间的合作同样在加强。
    5、当前家电利润空间被压制了多年,已经很低,不可能对国美做出多大让步,家电产业也不可能赔钱。
    由于受多种因素制约,黄光裕的持续扩张必然受到制约,难以持续。黄光裕入狱是他的幸运,至少陈晓已经把精力从扩张门店转变为增长效率上。黄光裕自以为得益的策略已经不再适合当下的发展,如果他在外面仍然控制着国美,抱着这种策略强推下去,国美的结局怕是不妙。   
 
  讲点其
      当然,政府的反垄断机构必然是把一只大鹰分成几只中等 大小的鹰。整个市场被一只鹰所统治、所垄断,这并不是一件好事。鹰派再进行斗争,最终形成新市场平衡。发达国家市场中,竞争已经十分成熟,加上政府的参与,市场格局基本形成,大多采用资产派策略。市场其它变化往往与技术相关,并不是鸽派或鹰派所能决定的。 
     鹰派、鸽派不仅应用于经济、而且在政治生活中也十分常见。在国外政治派别中常常会听到鹰派、鸽派,很少会听到“中庸”派。在企业市场竞争中,同样存在着鸽派和鹰派,泾渭分明,“中庸”没有生存土壤。
    在我国传统文化精髓里,中庸之道被人提倡.古人之中庸之道,今人称为平衡。追求的是各方利益要照顾到,利益均沾。然而竞争环境下,中庸之道只能是一种理想状态。在中庸之道熏陶下的市场环境下, 鹰派往往占有一定优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371868.html

上一篇:透过狗看人
下一篇:产权的重要性——经济真相系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