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袁剑的成名绝技——权利场

已有 4752 次阅读 2008-11-22 22:19 |个人分类:三句不离本行| 袁剑, 权利场

          袁剑著有《中国证券市场批判》和《奇迹的黄昏》。通过名字,中国证券市场批判一书的意思也很容易理解。《奇迹的黄昏》则说中国经济奇迹已经到了黄昏。分析他的文章和书,我们都会发现一条主线——权利场。他把社会看成是追逐权力和利益的场所。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隐含着利益因素。他抛弃了真理、抛弃了客观性,把实用主义发挥到极致。在他看来,社会中没有真理,只有利益。

     当然,追求权力和利益还是基于现实社会的结构、政治形式。不过,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发现世界其实简单的多——利益才是真正要命的。屁股决定脑袋,并不是因为你不真实,而是因为你的位置就决定了你的局限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205968.html

上一篇:100本名著浓缩成了100句话
下一篇:人的死亡过程(zt)——有一种阴森森的感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