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寓言人生——得就是失(5)

已有 2466 次阅读 2008-11-22 18:05 |个人分类:三句不离本行| 寓言人生

鞋匠与财主
    一个补鞋匠从早到晚哼着歌,他的曲调明快欢乐。他的快活也感染了别人,听到这歌
声,人们的心情都欢快起来。他比古希腊七圣人中的任何一位都要心满意足。
    鞋匠有个财主邻居,却与鞋匠恰恰相反,极少唱歌和睡觉。他把钱缝到衣服衬里还担心
丢失,有时到了黎明才昏昏入眠,可鞋匠的歌声又把他闹醒。财主于是抱怨老天爷,怎么不像出售食品饮料那样也出卖些睡眠给我呢?
    这天,财主让人把那个正在哼歌的鞋匠请到自己的家里,问道:“格里古瓦先生,我想
知道您一年能挣多少钱?”
    “一年?说真的,老爷,”快乐的鞋匠用愉快的声调回答,“我可不用这种方式计算收
入。我也不是天天可以赚到钱的,只要能混到年尾也就可以了,过一天算一天。”
    “是这样吗?那你一天能挣多少钱?”
    “时少时多,倒霉的事也不是没有,要不然收入还相当可观。”
        财主见他如此憨厚,就笑着对他说:“我今儿个要让你像当上国王一样。来,把这100块钱拿去收好,今后会派上用场的。”
    鞋匠这时仿佛看到这是100年里生产出来的全部财富一般。他回到家里,把钱藏在地窖
里,不知不觉地,把欢乐同时也埋藏了起来。自从他得到这笔劳神忧愁的钱以后,他便失去了往日愉快的歌喉,也失去了睡眠。忧虑、怀疑和惊吓常来搔扰他。他的眼睛瞪得大大的,到了夜晚稍有动静,就以为连猫也会偷钱。最后,这个可怜的鞋匠不得不跑到那个已不再被他歌声吵醒的财主家里,对财主说:“把我的歌声和睡眠还给我,呶,这100块钱你拿回去吧!”

有得必有失,当你得到一棵大树,也就失去了一片森林。我们常常把这句话用于"热恋中的人"。我们安慰失恋的朋友时,也常说“离开他,你又得到一片森林"。虽然听起来挺不合逻辑的,但现在看来也挺对的。

在泰戈尔笔下,穿着美丽衣服的王子和公主失去了玩乐的快感,他们时时担心衣服会被弄脏,弄坏。他们得到新衣服,却同样失去了一些乐趣。

 在现实中,当我们去努力追求什么时,我们其实也在失去什么。我们花费时间去追求,去占有,最终我们失去了更多。

  有得有失,完全看我们在追求什么。有时顺其自然是一种更高的境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205947.html

上一篇:辩证法与放屁(zt)
下一篇:如何在群体中获得权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