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论语言

已有 3043 次阅读 2008-11-10 21:43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 哲学, 语言, 维特根斯坦

维特根斯坦是二十世纪最著名的哲学家,有人为他写了一篇牛比的介绍。我不会在这里讨论,但会在下一篇里转贴出来。维特根斯坦牛比在什么地方?他的厉害在于“语言”的研究。

我们学理工科的,很少会讨论“语言”这个问题。不过我们可以把数学当成语言来看待,想象一下数学的特征即是“语言”的特征。语言有四个基本内容:概念、关系、约束条件和程序。在学微积分时,我们对开集有一个定义“从 U 中任何一点 x 开始你可以在任何方向上稍微移动一下而仍处在集合 U 中”。我当时想“有限集合首先会有个边,那我就取最边上的一点”。从道理上讲,我说得似乎也挺对,但问题是“你把那个边表达出来”。我没有能力用现有的任何概念、关系和程序表达出这条边,那么这条边即是不存在。这即是语言的限制。

语言中有一个程序的概念。何为程序?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为了说明一个问题,会写一篇文章,这即是程序的原始意思。在做数学证明时,也是一步步向下走,这完全是一个程序。当讨论程序时,我们马上会想到另外一个事情:所有程序的集合,我后面称他为程序集合好了。人们发现程序集合其实挺小的。所有命题的集合,其元素个数远远大于程序集合。那么,不好意思,大多数命题是无法证明的。

把数学中的语言应用到现实中,我们也马上明白了:思维过程是一个程序推理,我们的概念和关系来自生活。我们对现实的认识也只能是一个局部的认识。

维特根斯坦对语言在社会中的应用做了更广泛的认识。他认为语言作为一种思维工具,已经沦为人们思维的桎梏。我们用现成的语言思考,就象玻璃瓶里的苍蝇,四处碰撞,却没有想到应该往上飞。

如果这样的话,我们也就能够理解为什么许多学术恐龙都是从年轻人开始成功的。因为他们的思维还没有被固定住。不过也有一些老人心挺好的,他们知道自己不行,把路让出来,提供环境。

维特根斯坦在《逻辑哲学论》中的第一个论题即是“世界就是所发生的一切”。这是什么意思,这让我想起另外一句语——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进一步推理即是“人的本质就是他的经历”,再进一步“人即是与他有关的,所发生的一切”。当我们把“人”这个词抛弃,就可以想象成“世界就是所发生的一切”。

当想到这里,我们就明白了许多东西,人生是什么?人生就是一种经历和历史。时间是什么?时间就是一个事件接着另一个事件,在我脑子里留下的一个顺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205093.html

上一篇:经济危机来到中国
下一篇:4万亿,科研能分多少蛋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