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从HP 大中华区CEO到e-Science

已有 3417 次阅读 2008-10-28 10:38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 网格, e-Science, 科研信息化, 孙振耀

        HP大中华区总裁孙振耀退休十五天后写了九大感言,其中有一感言是关于“普通人”。他说“中国的励志比较鼓励人立下大志愿,卧薪尝胆,有朝一日成富成贵。而国外的励志比较鼓励人勇敢面对现实生活,面对普通人的困境,虽然结果也是成富成贵,但起点不一样,相对来说,我觉得后者在操作上更现实。”

      

         在e-Science问题上,我认为我们也应该学习国外人的心态。勇敢面对现实生活,面对普通人的困境。e-Science简称为科研信息化,简单说来就是用信息化武装科研活动。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在解释这句话之前,不妨看看人类战争。人类的战争已经延续了不知多少年,连猴子的族群都会发生战争,可以想象人类战争的历史将是多么长远。 纵观人类战争的历史,会发现也是技术前进的历史。战争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有效。从徒手到采用简单工具,又到采用金属冷武器、弓箭等,最后又到热兵器,到核武。从古到今,战争总是新技术的试验场,人们总尽可能在战争中使用新技术。

       战争的历史是利用技术提高人类活动能力的历史。除了战争,人类在其它领域同样采用技术武装自己,提高活动能力。

       我们正处于信息技术时代,信息技术正在快速发展,采用信息技术武装各种活动也是一种很自然的选择。那么进一步细分,则分为武装战争,武装科研,武装生产等等领域。利用信息技术武装战争,美国已经走在了前面,他们提出信息化战争,全方位提高信息技术在战争中的作用。从单兵作战的信息设备到指挥系统,天上地下全部用网络联系起来。信息技术的确大大提高了美军的作战效率,伊拉克军队不堪一击。

        因此、采用信息技术武装科研也是很自然的选择。

       前面提到,采用信息技术是一种很自然的活动,似乎人人会做,不需要专门提出科研信息化。在这里,我们不得不说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为什么?想想二战就可以了。德国由于采用了机械化,横扫整个欧洲。是不是法国没有这些技术?显然不是,而是他们没有应用这些技术,没有看到技术对战争的影响。因此、科研信息化需要有一个推进过程,并不能等待着别人使用。

        有了以上前提,我们就要考虑如何用信息化武装科研活动?这就需要孙振耀先生的理论了——要做平常的人。e-Science是一种思想,指导人们方向的思想,它提供一种方向,一种指导性理论。它不是操作过程,并不是有了e-Science,什么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它只是让你做了正确的事,让你看清方向。随后应该怎么做。我们还需要脚踏实地去解决现实中的问题,这时就要求正确地做事。如何正确地做事?学习做平常的人,脚踏实地,勇敢面对现实生活,面对普通人的困境。一步把问题做深入、做好,帮助科技工作者解决现实中的问题。为他们提供可行的方案,与他们完全融合在一起。

       在美伊战争中,冲在前线的是战士,最先踏入伊拉克土地的也是战士。但支持整个战争的并不都是战士,还有很多技术工作者,技术士兵。这些人维持着整个战争机器的运转。那么科研信息化同样如此,我们的IT信息人员要与科学家一起作战。虽然只有科学家们才会踏入真实的专业领域,但是他们同样需要信息技术人员会他们提供支撑和服务。

      因此、我们说IT技术人员为科学家服务是一种常态,将成为一种非常正常的行为,也是将来的方向。如何实现,如何做到?我们认为有必要学习孙振耀的普通人心态,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

       那么我们信息人员应该处于科研的什么位置?某些网格研究专家说,未来的IT服务就像电和自来水一样,你只要打开水龙头就开始流出来,或者只要按下开关电灯就亮了。那么我们的IT技术人员就是供水专家,水管维护专家。我们要从周围看起,学习水暖工,电工,保卫人员,他们提供了基本的保障服务,我们感觉不到他们存在,正说明他们工作十分负责。

       当然,现代信息技术十分复杂,并不会真得像水和电一样,不过这是对我们自己的要求,要像他们一样默默工作,认真负责。为科学家们服务,提高他们的活动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203940.html

上一篇:做事要有一种执着的精神
下一篇:房价上涨必然有危机——任何人都看得懂的经济理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