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提高科研效率,避免智猪博弈

已有 3464 次阅读 2008-10-18 15:10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 人员流动、科研创新

        在博弈论中有一项叫智猪博弈。猪圈里有两头猪:一头大猪,一头小猪。猪圈的一边有个踏板,每踩一个踏板,在远离踏板的投食口就会落下少量的食物。如果有一只猪去踩踏板,另一只猪就有机会抢先吃到另一落下的食物。当小猪踩动踏板时,大猪会在小跑到食槽之前吃光所有的食物;若是大猪踩动了踏板,则还有机会在小猪吃完落下的食物之前跑到食槽,争吃一点残羹。现在问:“两只猪各会采取什么策略?”答案是:小猪将舒舒服服地等在食槽边,而大猪则为一点残羹不知疲倦地奔忙于踏板与食槽之间。这就是博弈理论的经典案例——"智猪博弈"。 

     林毅夫(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在讲到1958年中国粮食欠收时曾经提出过这样一个观点——退出和加入农业合作社的自由被剥夺使中国粮食产量下降,降低了农民的积极性。 在早期,加入和退出合作社是自由的,假设合作社里有懒惰的人,那么勤劳的农民就会退出,合作社自然会支撑不下去,懒人必然会变成勤快人。如果退出的自由被剥夺,懒惰的人就不用担心合作社支撑不下去,他们就会出工不出力,勤快人最后也不得不变成懒惰的人。大家的劳动积级性被打击,粮食产量上不去。

     以上是林毅夫给出的一个原因。他从实际上也说明了吃大锅饭所带来的问题。干好干坏都一样,那么为什么要干好?在科研上面,同样存在着吃大锅饭问题,出现了智猪博弈。如何破解大锅饭、智猪博弈?似乎比农民问题更复杂,更需要智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202273.html

上一篇:打造科研航母编队,创建创新体系
下一篇:去张家界,去机场的流水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