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网络运营商之间的博弈

已有 2823 次阅读 2008-10-18 12:25 |个人分类:三句不离本行| 竞争, 网络, 博弈, ISP

     昨天一起讨论的时间,不知从什么地方开始, 我们讨论到网络运营商之间的博弈问题。由于Internet发展,每个国家都会出现多个不同的运营者,比如CERNET,科技网,网通,电信等等吧。那么我们会考虑一个问题:一个数据包从上海到北京,它将会走哪条线路?假设数据包源地址是电信的,目的地是北京某大学的。显然,CERNET希望电信把数据包传到北京,然后再交给它。同样,电信一看目的地是到CERNET,自然希望直接在上海交给CERNET,让它们自己传到北京。

    这个问题不仅在中国,我想在国外也同样如此。在这里,出现了运营商的博弈问题。由于路由器一般不关注源地址,CERNET把出国流量的数据包交给科技网,科技网也会照传输不误。显然,CERNET就会占科技网的便宜。那么科技网反过来要用策略,防止这种现象出现。

     以上只是例子,并不是实际情况。不过的确从技术上可行,网络运营商应该怎么样博弈?似乎很少有人听到,也许早就有了,只是密而不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202249.html

上一篇:创新来自现实
下一篇:当骗子不要露了馅(1)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