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谈谈金融行业的好处

已有 3016 次阅读 2020-12-23 23:12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最近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金融行业规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如何理解金融行业?还是以马斯克作为例子来说明。
       马斯克搞Spacex,取得巨大成功。不过,马斯克最初认为公司的存活几率只有10%。马斯克为什么成功了?马斯克介绍了背景 。在他看来,现在人类没去火星的原因,不是不想去,而是认为没有能力去。大家有意愿去,但觉得没有成功的可能,于是就放弃了。马斯克决心创立一家公司,减少太空旅行的成本,同时改进火箭技术。自六十年代以来,火箭技术没取得什么进展。
       马斯克于2002年成立了spacex。可公司现金流目前仍然是负数,需要不断融资。据摩根士丹利7月份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SpaceX最终可能价值高达1750亿美元。该银行预计,在2033年,其卫星互联网业务星链计划将首次产生自由现金流。而在那之前,SpaceX将会消耗大约50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
      500亿美元的现金流来自不断的融资。要融资,就要有投资人士,“金融行业”提供了机会。
      马斯克要搞企业,自己能力有限,就要召集志同道合的人。志同道合的人有两类,一类是有钱的志同道合人,另一类是技术上志同道合的人。有钱的志同道合人提供资金,而技术上志同道合的人提供技术。当马斯克开干得时候,为什么大家相信他?他至少需要做三件事。
  1、宣传自己的事业,力争证明有前景和钱景;
  2、宣传自己,力争证明自己是合格的领导者;
  3、宣传自己的实施方案,把事情分步骤细细说明,目的还是为了证明可行。
      马斯克的宣传,有人信、有人不信。仅仅极少数人信,也会慢慢汇集到马斯克身边。投资者提供资金,有能力的人贡献能力。而这就是金融业的作用。

      目前对金融业最大诟病在于金融业带来金融风险,赚钱太多、太快。2008年的金融危机,次贷引起连锁反应,大量企业破产。在2008年,属于次贷问题爆发年。次贷早早埋下问题,只是大家还没有感觉。在2008年,问题才彻底暴露。次贷可用“庞氏骗局”来解释,都是“庞氏骗局”的衍生品,本质都是“庞氏骗局”。“庞氏骗局”的核心是“骗”字。对于专业人士,也许能识别出来,也许识别不出来。而对于普通大众,识别能力就比较低。对于公开,向不特定人群发售的股票、债券、保险等等,都需要设置信息披露标准。
       金融骗局的本质是在“信息”上做文章。正常的募集资金披露充足而真实的信息,而骗子则披露错误、或者信息不足、或者信息具有误导性。比如在美国上市的XX公司被发现做假。
      马斯克宣传spacex,募集资金,只要马斯克的宣传是真实的,投资人自己承担风险,也享受收益。而这些风险投资人士也是在引领潮流。未来总是不确定的。引领未来总是有风险的。风险投资为了收益,必须要投资未来,实际上也创造了未来,促进社会发展。这同样是金融系统的功劳。
      为了防备“庞氏骗局”的巨大破坏力,必然要制定一些法律来规范,比如禁止“非法集资”。可金融创新总是在设法绕过法律,比如明股实债。明面上一套,地下一套,实在难以监管。
      最近有XX公寓问题,有XX健身跑路问题,有XX押金问题,有XX充值卡作废问题。实际上此类问题一点不稀奇。有的公司下午要破产,上午也许还在收别人的预付款。对于此类的问题,也总有一些办法。第一个办法就是保险,由大型保险公司或者银行背书,比如履约保函、保证书之类的。第二个办法就是企业信用,信用高的企业自然获得优待。
       对于一些小额资金往来,手续繁琐引起麻烦。对于影响大、范围大的事情,处理起来也是很简单,比如请保险公司背书。直接一点说,对于数量多、金额小的押金、预付等情况,由保险公司背书。

       有些公司经营多年,入不敷出,本来要倒闭。某些人会低价收购这种公司。利用这些公司长期积累的信用,欺骗供应商的货款和客户的预付款。

       搞金融的人长期与风险打交道,有一些赚钱了,有一些也赔钱了。最近日本软银的孙正义就不太爽,在美国的投资损失很多。雷曼兄弟百年历史,最后同样倒闭。金融行业同样有人赚钱,有人倒霉。

       总之,投资未来,这是金融行业的功绩。金融系统充满风险,也为一些人搞欺骗提供了机会。这就是金融、法律人士的擅长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63884.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货币的重要性
下一篇:经济学的形而上学回归——经济社会
收藏 IP: 123.114.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