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层次化的市场平台和经济框架

已有 1404 次阅读 2020-11-28 10:32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经常会听到“建设XX平台”的说法。市场本身是一个平台,在市场之上仍存在一些平台。我们会看到一些层次化现象,就是平台之上有平台,平台之上建设平台。以下是本人对市场的看法,不代表正确,只是用“另一只眼睛”看世界,增加一个思维维度。

  市场本身是一个大平台。而在这个平台之上,有股票市场,农贸市场,大商厦,电子商务平台等等又是基于大平台之上的小平台。

  为什么说是基于大平台之上的小平台?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感觉交易很容易,如果仔细分析,会发现实际上不简单。交易必须在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发生,买家有资金,卖家有货物,合适的价格,合适的质量,合适的交易条件。要发生一笔交易,条件很多。正常情况下,买主与卖主发生交易行为,即货币与货物交换,那么买主与卖主必须联系,必须有一个合适的交易地点,交易的货物必须符合某个标准,货币必须为真货币。要达到以上条件,并不是那么容易。

  为了促进交易,就必须促进条件形成。农贸市场为例子,买家与卖家集中在一起。满足了“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由于是农贸市场,也就基本上定位了“合适的货物”。那么农贸市场就成为一个小平台,促进交易的小平台。卖主和买主通过现场验货,讨价还价,实现合适的价格、合适的质量和合适的交易条件。步行街搞商业化,正正是走与农贸市场类似的路子。

  随着城市管理越来越严,出售货物的卖家要办理各种证件,需要交税,部分店铺需要有卫生、消防等部门的许可,还要交各种费用。除此之外,开店铺还要看地段,分析市场,进行装修,市场宣传等等。对于依靠做饭手艺的厨师,做这些工作有点困难。有一个办法可以解决,就是商业加盟。让懂得人帮着厨师做这些工作。厨师只需要做好饭即可。商业加盟企业协助把开始的一次性工作全部完成,店里由厨师负责经营,厨师主要任务就是做饭、销售。商业加盟公司办了一个平台,降低厨师的风险。

   股票市场又是另外一件事情。合伙做生意,古之有之。不过,合伙做生意有很多限制,比如流动性。合伙做生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假如某个合伙人不想继续,想回撤资金。一个解决办法就是由其他人接盘。为了解决此类问题,创立了股票市场。由于交易标的物特殊,量化手段有限,存在太多不可控性。为了保障股票市场运行,就设置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股票市场也就成为一个平台。

   电子商务平台同样如此。电子商务不仅仅是在网站或者APP中展示,还包括了资金流、物流。通过建立一系列的机制,确保电子商务有效运行。

   平台思想可以尽情延拓,从而创造出很多新东西,有利于发现新的商机或者商业模式。

   前面的文章“从宏观角度分析经济框架”,平台与框架有类似效果,甚至两者难以区分。平台与框架都是为了减少复杂性。市场平台是为促进交易,而框架是为了促进发展。

   市场框架的目的是促进经济发展,而促进经济发展也有一系列原则,比如公平、公正、多劳多得、风险、发展等等。促进经济发展得原则并不会自动产生,需要得到维护。阻碍经济发展得行为必须得到控制,比如欺行霸市,滥伐滥采公共资源,污染公共环境,弄虚作假,假冒伪劣,违法抄袭等等。

   为了维护这些原则,就需要一系列的机制来保证。世界总是有阴阳两面,一方面是打击恶的行为;另一方面是鼓励一些行为。绿色新能源和高技术都是被鼓励的一些行为。

   在市场中,常常有人说政府制定游戏规则。原则之下就是规则。比如为了保护知识产权,就制定一系列流程、规范,就形成了规则。为了保护股票市场中股东的利益,同样出台一系列流程、规范,形成了规则。

   规则是为了服务市场原则,规则不能对抗任何原则。比如说为了公正,就不要公平,为了防范风险就阻碍发展。

   规则也有自己的原则。规则需要具有执行性。规则的维护方和规则的遵守方,在执行过程中相对容易,方便,成本小。

          规则形成了框架,参与者在框架范围内竞争、发展、生产、交易。

   框架的好处是减少不可靠性,增加稳定性,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增加稳定性也带来大量限制,不利于某些创新。

   为什么写这些东西?目的是从宏观来理解经济体系,理解整个经济的框架。对于具体某个产业,只是这个框架的具体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60224.html

上一篇:尊重历史——发展从尊重和感谢开始
下一篇:经济学的形而上学的回归
收藏 IP: 123.123.2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