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金融与科技的角力

已有 1451 次阅读 2020-11-24 21:48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发展促进社会发展,这是不争的事实。可很多国家在高速发展金融产业,金融业行业收入也很高,至少从表面看金融行业非常重要。可为什么没有人提出“金融业是第X生产力”?我们如何理解金融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金融业产业对经济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比如高铁建设、公路建设等等都离不开金融市场。然而我们也注意到,在互联网产业中,很多企业赔钱赚吆喝。企业竞争不是技术竞争,而是资本竞争。市场本质是通过技术实现优胜劣汰,促进技术发展。而到了资本眼里,市场的胜利者不再是技术优胜者,而是资本雄厚者。技术不再重要,甚至成为资本的工具。技术无法保证成功 ,技术只能依附于资本。

      在市场上,技术不再那么重要,资本反而成为决定胜负的根本性要素。为什么?其实很简单,技术重要性降低。或者说技术大家都知道,问题在于推广。企业比着推广速度。

      技术太多类似,缺少本质的区别,没有更深入的技术。金融业也就成为了推手。

      市场成为资本角斗场,技术靠边站。技术自然不被重视,技术无法获得充分发展。发展技术最好的办法是让技术成为市场的主角。而让市场成为主角的办法,其实就是回归到市场的本质属性——获利多是因为技术高,在技术层面实现优胜劣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59727.html

上一篇:从宏观角度分析经济框架
下一篇:尊重历史——发展从尊重和感谢开始
收藏 IP: 123.123.2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