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随便聊聊疫情下的经济策略(三)

已有 1505 次阅读 2020-6-20 16:36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部分聊聊货币投放量的问题,分析保持充足流动性的原因。3月,因为疫情的原因,各国央行启用了史无前例的货币政策工具,美国无限QE,日本12万亿放水,欧洲6.3万亿信贷。针对这波货币放水,持批评态度的专家认为这波操作问题很多,会带来货币大幅度贬值。超发会带来贬值,基本上算一个规律。那么各国还这么做,肯定有一定的道理。

   货币与商品一样,有需求量的问题。对于每个单位,每天或每月流入多少资金,流出多少资金,都需要严格计算。单位财务人员需计算所用现金量,保留一定的现金。多余部分则可进行投资或者扩大再生产。在一切比较平稳的时候,只需要准备一点零用钱即可了。当外部环境变化,动荡不定的情况下,单位就需要准备更多的现金。在疫情情况下,所有企业单位都会考虑多预留现金以备不测。显然这必然导致货币需求量大增。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就是考虑了这个需求。

   生活中也存在同样的操作。在疫情发生以前,我们去菜市场可能就买一点,足够一天的量。可疫情发生后,很多人一次采购就是一周的量。菜市场和超市常被买空。

   企业平时单位现金存量很低。而到了疫情期间,考虑到疫情期间回款不容易,必须库存一定现金以应对各种风险,避免流动性枯竭。各国央行货币放水目的还是提供足够流动性,避免企业大规模倒闭,希望企业能够熬过冬天。

   市场对货币需求量除了与货币总量相关,还与货币流动速度相关。在疫情期间,生产与消费对接出现问题,市场封闭、道路封闭,人员隔离,货币也跟着被隔离,流动速度大打折扣。

   面对外面的不确定性,所有单位、家庭和个人都不得不多准备点现金。

   各国央行根据市场需求提供货币。多发行货币并不一定会引发通货膨胀。货币虽然增多了,但流动速度慢了。甚至有些地方要担心紧缩,比如某次原油期货的价格都跌到了负值。

   通货膨胀往往会发生在危机快要过去的时候。因为经济情况正渐渐变好,一切向正轨走。各单位手中的货币明显多,而各国央行又不敢政策退出,或者政策退出有很多困难。比如给中小企业贷款,银行不能随时回收贷款,回收贷款也不见得顺利。货币政策退出会比较麻烦,这考验各国央行的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38656.html

上一篇:随便聊聊疫情下的经济策略(二)
下一篇:发挥科技与货币在经济发展中的长期作用——聊聊美国人
收藏 IP: 114.253.246.*|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