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从《增广贤文》出发讨论对称性问题

已有 2008 次阅读 2020-4-19 19:41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在《增广贤文》中有”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劝有钱人“。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在筵中敬酒,总要有先有后,那么先敬谁酒?无论一个人怎么敬酒,都会有人抱怨。敬酒成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一群人拍照存在同样的问题,比如同学聚会,一起拍个合影。每个同学应该站在什么位置?位置有好有差,怎么办?

       在人生中,因受条件限制,有先后、有好坏。不是人们不想,而是没有办法。在拍照的时候,马云那样的人处于C位。在敬酒的时候,先敬马化腾那样的富豪。这种做法反而是最好的。

       这不是人性的丑陋,而是人性的优点。

       想想每个人都在拼命工作,赚钱、养家,把自己搞得很痛苦。“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也正常了。有了这句话反而让人更加安心,知道有远亲的原因是富裕,没有远亲的原因是贫穷,与人品、道德、文章无关。

       一个人被先敬酒时因为他富裕,也不是其他。对于身处局中的人来说,这是最好的结局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29154.html

上一篇:负债和通货膨胀带来的好结果
下一篇:中小企业缺钱是一个伪命题
收藏 IP: 36.98.1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