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为什么守业难

已有 2150 次阅读 2020-4-7 00:32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很多人讨论守业和创业的问题,创业很难,守业一样很难。还是从最基本的事情说起。古代欧洲地主豪强修了高高的城堡,为什呢?他们肯定不是玩玩,而是心里害怕,要保护自己。美国比墨西哥强大、富裕,不是墨西哥担心美国,而是美国要修边境墙,担心墨西哥。我国北方有一条长城,肯定不是游牧民族来修,而是内地人来修。游牧民族骚扰南下,并不是强大、更富裕,而是因为贫穷。自古以来,从来都是富的小心,穷的大胆。

      为什么守业很难?因为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天之道是最简单、最直接的,就是水向下流动。如果延伸开来,天之道就是最基本、最原始的力量,也是社会运作最简单的现象。出头的椽子先烂,枪打出头鸟。

      在古代战争中,富人的房子最高,有粮、有金银珠宝,也最容易被抢劫。甚至古代作战的将领允许士兵随意劫掠,作为攻下城池的奖赏。社会上也有很多人虎视眈眈盯着富人。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富人面临着很多麻烦,比如各种的骗局,像互联网诈骗、中奖诈骗、投资诈骗等等。在新闻上,会经常有人投资亏损消费受限、有人赌博败光家业。现在,一些骗子的技术是很高的,人们没有能力分辨出真假。

       富人财富多、事情多,很难找到能帮他的人。企业老板与工人利益不一样,心态不一样。老板换了不会影响到干活工人,甚至企业倒闭了,工人还可以找下一家。越是底层工人越容易找下家,管理层反而难一些。管理人员也不担心什么,只要有一定的能力。新老板同样需要人来帮助管理,老板没有必要把管理层搞个底朝天。企业是老板的,赚钱了是老板的,亏损了是老板的,与某个具体人无关,自然也就失去了维护企业的动力。心态不一样的原因在于”干活的命运与企业命运基本不相关“,一句话——利益问题。
       老板没有办法,只有设置激励措施,所有人也只是跟着激励措施走。可激励措施无法做到完美。比如说企业销售提成,有的人可能就透支企业未来、名誉来获得高销售额,甚至弄虚作假。从利益上,工人不会替老板考虑,老板一个人面对着巨大家业,不可能不困难。

       为了激励员工和管理层,现代企业搞了期权、参股,让员工与企业共命运,这是后话。

       富人本来财富多,事情多,除了工作任务多以外,富人还可能面临着比如被骗、被诬告的问题,甚至人身安全都是问题。被骗只是“谋财不害命”,更厉害的手段是“用害命来谋财”。富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设法保护自己,保护自己的家人。

       损有余而补不足是天之道,也是人之道。面对富人,很多人肯定会想法啃一口,啃一口是一口。富人怎么办?富人有富人的道路,而且一定存在道路。原因很简单,80/20原则。根据现在的统计,世界的财富是按照80/20原则分配的。虽然富人很困难,但是也给了道路。上帝没有关上门。

       这个门是什么?就是这个世界需要富人存在。有“富人”做榜样,才能促使人们努力向前。因为存在成为“富人”的可能,才会激发人的活力,去努力创新。现代的大工业生产还需要富人,需要富豪建立那些大工厂大企业。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富人变穷有千万条路。因为社会发展需要富人,富人还是不会灭绝。

       为什么写上面的东西,实际目的一个。社会需要富人,一个人成为富人是有可能的,一个人不能失望。不过一个人成为富人或者现在是富人,肯定是痛苦不堪的。面对这些痛苦不堪,应该认识到这是成为富人的代价,而且是不可避免的代价,没有什么抱怨。唯一可做的事情是解决这些问题,克服这些困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27176.html

上一篇:从计算理论来分析企业发展的特点
下一篇:痛苦的意义——兼讨论刮痧、针灸
收藏 IP: 36.98.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