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为什么朱允炆失败?

已有 1561 次阅读 2020-4-4 10:22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明皇帝朱允炆被朱棣打败,失去江山。朱允炆被藩王推翻,也属于历史第一位,网上很多评论,基本围绕朱允炆的优柔寡断来说。大家普遍认为朱允炆太柔弱,搞不过长期带兵打仗的朱棣。我从另外一个维度考虑,那就是大臣们的"人性“。朱允炆与朱棣对抗的时候,很多大臣是首鼠两端,站在一边不参与,甚至帮倒忙。为什么很多大臣不参与?朱允炆是老好人,大臣不帮没什么坏处,自然就没有了帮的主动性。大家帮了朱允炆,假如朱允炆胜利了,大臣也难以讨到什么好处,因为大家做得是本分工作。不帮,因为朱允炆总想当老好人,大家也没什么坏处。而朱棣不是善茬,如果朱允炆输了,帮忙的会很惨。整体上看,帮朱允炆没有大好处,反而可能带来灾祸,也就不帮了。

       看看黑社会老大,从来都是恩威并用的,绝对不会让首鼠两端的人有生存空间的。意思很明白,老板不应该总是好人,而是赏罚分明的人。因面子问题,大家都不喜欢惩罚,但该罚还是要惩罚。

       在王朝建立以后,随着战争落幕,军事实力往往大幅下跌。大多数分析多从个人性格上开始,我就从制度上找原因。制度能改变很多东西,比如秦商鞅变法后,秦军打仗开始厉害,制度原因在于建立了“军功爵位制”。只有军功才能获得爵位,这保证了人们参战的积极性,当然这个制度能够得到严格执行。在王朝建立以后,很多人没有军功一样有爵位,一样有地位,让很多人失去了动力。清朝开国有八个铁帽子王,因为他们开疆拓土。而清最后一个铁帽子王室靠着贪污、走后门上去的。很多人没有军功一样有爵位,一样有地位,大家也就失去了获取军功的动力。

       说得简单点,大家拼命打仗总要图点什么吧?虽然有军费,但还是有大量士兵和将领不愿意为了那点军费而拼命的。特别是高等级将领,需要读大量书,往往家庭条件比较好,他们肯定不会为钱去拼命的,吸引他们的只有社会地位。

       朝廷不设置相应的制度,自然会带来麻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26801.html

上一篇:春天的教育——理论联系实际
下一篇:从计算理论来分析企业发展的特点
收藏 IP: 36.98.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