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通过物理透视经济

已有 2387 次阅读 2019-11-30 22:59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济现象复杂,是真的复杂吗?最近看流体力学,学了点波动理论,慢慢明白了一个东西——其实经济一点不复杂。市场中人的行为模式是固定的,就如同波动理论中的波动方程,流体力学中的N-S方程。在经济中,我们看到了各种异常、各种奇怪现象,其实与波动、流体中的各种奇怪现象的原理一样。不是市场问题,而是硬边界问题,流体对外行为表现是由外部来决定的。同样波动行为也是边界条件和外部干扰决定的。市场是同样的问题。市场上稀奇古怪的现象,不是市场参与者能够决定的,根本还是政策、法律和科技进步的结果。政府为市场提供政策、法律等硬边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08271.html

上一篇:对付股权争斗的权利倒置机制
下一篇:把书读厚——从演绎到归纳
收藏 IP: 111.225.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