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葡萄思维——分析理解世界的思路

已有 2623 次阅读 2019-10-28 11:05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复杂的系统不可避免要涉及到层次结构。甚至写文章、写诗歌,也讲求层层推进,逐步深入。为了表达复杂的系统,人们往往会画出层级结构。层级结构简单,易于理解,是一种理想模型。层级结构是一种简化模型,给不了人具体的信息,只能算一种理想模型。理想的东西往往不便于使用,也不利于进一步分析。随着互联网发展,结构扁平化成为一种潮流,那么什么模型能代替层次机构?至少现在没有发现,也没有更合理的模型,只能做一些修补。修补的思路就是变形,比如考虑一下葡萄模型,或者说水果模型。一串葡萄,一棵葡萄树,复杂又简单。对于具体的组织形式,葡萄树模型如果有局限,也许可用整棵的西瓜、南瓜、葫芦、苹果模型等等, 总能找到一款合适的。

   不妨举个例子,《西游记》把主要出场孙悟空和唐僧介绍完,后面取经就是一个个故事,如同串在一起的南瓜。《水浒传》开始如同柚子,一个大柚子分成许多瓣,主要人物开始没有什么关联,各讲各的。等到上了梁山,就是苹果桔子了,一个大树枝分成了几个中树枝,分了几个小树枝。打完方腊回来,兄弟们分散了,又各自介绍命运,成了荔枝。

  大型或巨型的企业,到底用什么样的结构?问题本身就是错误的。成功企业绝对不止一个结构,而是多个结构。从人事上也许是葡萄,在业务上也许如同嫁接的一棵果树。大公司搞多种经营,完全类似农民在一棵树上嫁接了桔子、苹果、梨子。在财务上可能如同西瓜,一个赚大钱,其余各部门不赚钱。在战略上,可能就是为了水果上市连续不断,与客户保持联系。

   对于内外部关系,如果细想也可借用水果思维。公司制度类似水果的水分、营养调配机制。在结构上,果树出产的果子,如苹果、柚子、桔子、火龙果、葡萄等等都可借用,甚至蔬菜也可借用,如芹菜、菠菜之类的。

   有了这么多熟悉的例子,沟通、思考就容易多了。毕竟管理、组织等还是太抽象,不易理解,不易沟通。有了水果模型,清晰又简洁,且大家都熟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03720.html

上一篇:圈圈思维——学习与工作的方法
下一篇:谈谈区块链的革命性——商业社会的基石
收藏 IP: 111.225.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