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圈圈思维——学习与工作的方法

已有 1866 次阅读 2019-10-26 19:55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至少从高中开始,就感觉记忆力比较差,比较烦躁。工作多年也没有改变。后来学习考试,从原来理工科学习改到了文科类学习,有了完全不同的感觉。因我个人比较喜欢多涉猎一些东西,仔细回想工作方法和记忆方法,感觉“圈圈”思维和葡萄思维绝对非常重要。先从圈圈思维说起。

   很多人会申请项目,那么申请项目,报进度,结题,验收。从发改委申请项目,就是发改委来验收;从基金委申请项目,就是基金委或委派单位来验收。项目如此,任何一项工作同样如此。谁派出的任务就要求谁来验收。因为有验收,就要考虑验收标准之类的。不同种类的项目验收标准自然也不会相同。在执行项目的时候自然要想着验收标准。

   道理很简单,为什么要提,就是因为大项目让人混淆,让人发生误解。从基建项目说起吧。基建项目从立项到验收,就是一个圈套一个圈。只要属于管理部门的,就必然有圈。最大的圈是自己的圈,领导有了建设意图,那么评估是否要立项,预计取得的效果,效果不错。经过一系列建设完成,根据结果进行验收,确认当时考虑是否合理,判断是否成功。这属于单位内部事务,就不多操心了。就建设这一部分,工程要立项,到发改委或者中科院条财局等部门。上级部门把立项批复了,再进行初设概算,中间再进行几次中间检查,最后就是验收,这个验收对应着立项和概算的批复,验收标准就是批复内容。

   在建设过程中,还有大量的批复,比如环保部门,规划部门,消防部门,水土部门,人防,档案等等部门吧,这些部门进行批复,也有对应的验收。建委发了施工证,施工证代表了批复,在工程竣工后,就要有备案。施工证对应着备案。这些圈子互相联系在一起,而且互相制约。

   在工程施工现场,同样有圈子。施工人员要干活,就要先报监理人员,复杂的工作要有方案。监理人员同意了方案,进行中间检查,后面检查验收。而施工完毕就要有施工结果的验收。

   管理中也对应着规划、监督,检查,改进的圈子。

   圈圈思维代表着全局思维,在做决策的时候,按照一个圈来考虑,而不是单个事情,提高效率,避免事后麻烦。

   圈圈思维如何帮助学习? 我们学习的东西同样是一个圈子,而不是单个。有了这种思维,那么学习任何东西都可以互相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这显然会提高效率。比如很多人炒股,就要按财务报表,可财务报表的东西很复杂,怎么办?显然不是一句两句能说的明白,财报是一个复杂的知识体系。那么从最枯燥的货币说起,然后就是资金的时间价值,经济效果评价、不确定性分析、设备更新、价值工程等等,后面就是会计要素、财务分析、筹资管理、流动资产管理等等,最终结果就是看明白财报。而这些知识也是互相联系的,设备更新就要涉及到流动资产,筹资就要涉及到资金时间价值。价值工程对应着设备更新,流动资产等等。

  牵一发而动全身,就是这个意思。知识如果实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也就容易达到理解和应用,而且容易记忆。

  人的本性就是如此。形成了圈圈,多就是少,就是容易。如果知识烦杂,没有规律,那么少就是多,学习实用很困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03540.html

上一篇:做人做事一定要不忘初心
下一篇:葡萄思维——分析理解世界的思路
收藏 IP: 106.121.11.*| 热度|

1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