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关于数值计算、管理、自控的理解

已有 1933 次阅读 2019-10-9 14:37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看了一些书籍,找到一个普遍的模式,也就论述一下,做个汇总说明——这个模式就是:迭代式。

      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数值计算、自控技术也快速发展起来,数值计算和自控系统的模式类似,至少在思想上很类似——系统至少包括:控制器、执行器、和反馈回路。系统利用反馈信息进行调整,减少输出误差。

     管理学上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控制”,还有最近特别时髦的“迭代管理”。模式是一样的,都是反馈信息进行调整。

      细细考虑,这些都涉及到一个很普遍的理论框架——逐渐逼近。在模糊不清楚的情况下,先把事情做起来,先出结果。有了结果,再进行优化考虑,也就是经典的PDCA。数值计算同样如此,自控系统也同样如此。

     为什么提到这一点?因为考虑到这些领域表面上很远,实际上很近,都可以互相借鉴。可以借用数值计算、自控的思想来分析管理、分析人的行为。

     为什么很多聪明人没有做事成功?很多科研人员没有做出大企业,就是科研人员希望事情确定后再做,不见兔子不撒鹰,过于追求准确的结果。而普通人不追求完美,而是先把事情做下去,一点点迭代,一步步改进,最终获得好的结果。

     通过数值计算、自控,也很容易理解“过管理”的问题。因为未来是不确定的,不是控制器越复杂越好,有些情况反而简单的控制更好一些。

     同样的模式也用在社会发展上。比如说政府要规划一条道路,怎么预测未来的车和人的流量。规划一条道路、规划住房面积,可以有线性思考模式,也可以是指数思考模式,两种结果肯定不一致。必要的时候可以借鉴数值计算、自控的理论,开拓思路。

     经济在发展,政府是经济社会中的主要角色。政府行为必须要有超前性,怎么超前?可学习数值计算、自控的理论,利用管理上的预测技术。同样也可以解释政府在经济中的角色,有时候政府拖后腿,有时候是促进经济发展,如何解释上述言论?利用数值计算可进行很好说明。

      经济行为如同一个无法描述的复杂函数,没有人知道未来的函数值。政府修建基础设施又必须进行估计,怎么办,就涉及到预测技术,并且不断调整预测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01241.html

上一篇:看时间简史、体会物理哲学
下一篇:糖是有毒的
收藏 IP: 111.225.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