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过滤器“的艺术——谈团队建设

已有 1588 次阅读 2019-8-18 12:01 |个人分类:个人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看《鬼谷子》《庄子》《道德经》《战国策》《孙子兵法》等书籍扩大了个人的知识,但对于谋略感觉还是意犹未尽。大佬们的权谋绝对还有扩展的空间。兵书中的谋略过多谈个人行为,好像战争的胜利全靠主帅的个人能力,而忽略了群体的谋略,也忽略了团队建设。

  朱元璋和徐达为了整顿军纪,就演了一出戏。1356年朱元璋打下南京后,就开始考虑坐天下了,从土匪要变成官军。然而士兵还是原来的士兵,在街上买东西不付钱,调戏民女。朱元璋很两难:一、这些士兵都是有功的人,不能随便杀;二、可为了坐天下,又必须得民心。于是朱元璋与徐达演了一出“朱元璋杀徐达”的戏。徐达约束部下不严,朱元璋按军纪要砍他脑袋。部下看到后,都到朱元璋那里求情。经过反复求情,朱元璋才答应饶了徐达。同时当众宣布,不许烧房子,不许抢财物,不许杀百姓,只有做到这三条,徐达才能将功折罪。否则,还要问罪于徐达。

  在《三国演义》中,孔明很神奇,他的许多消息可能来自间谍,但又不能说破,只能说自己能掐会算,可洞察天文天象。

  “团队建设”要做两件事:1、聚合;2、剔除。聚合等同于凝聚人心,达到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过滤”则是把那些无法统一的人剔除掉,免得做害群之马。

  人有了语言,也就有了虚伪。人会伪装,识别剔除变得困难,成本变高。因此,我们不得不考虑“过滤”技术。在理工科,有很多的“过滤”技术,比如化学的萃取,利用化学反应;提炼原子弹材料铀元素,用高速离心机;信号处理中的滤波。我们不得不借鉴一些方法,在团队建设中剔除不安定分子。

   制造危机,那些信心不足的人就要离职;高任务、高压力、高薪水,那些爱玩、享乐型人就要离职;高难度、高挑战,那些能力弱的人就要显露出来;偶尔抓抓细节,那些耍嘴皮子的人就要显露出来;讨论讨论哲学人生,那些没有自己观点、不爱思考的人就暴露出来;讨论一下奢侈品,那些喜欢奢华的人就要暴露出来;讨论一下技术难点,那些爱专研的人就要暴露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94115.html

上一篇:设计中的“语言”艺术
下一篇:从“中国天眼”来看设计问题
收藏 IP: 114.252.2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