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从孙权“物效其类”学曹操说起

已有 2030 次阅读 2019-8-15 22:32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现实中,人们总是希望追求十全十美。而实际上的世界,往往并不是如此美好。为了达到十全十美,手段就要使用,即“权谋”开始登场。

      还是从孙权“物效其类”学曹操说起。三国时有个孔融,被曹操杀了,这件事知道的人很多;三国时还有个虞翻,差一点被孙权杀。 孙权大宴群臣,并在“欢宴之末,自起行酒”,虞翻大概很看不惯他的得意忘形,孙权走到他面前时,他便倒在地上装醉,孙权一转身,又一骨碌地爬了起来。这使得孙权大为恼怒,拔剑就要杀了虞翻。

      孙权作为吴王,需要权威。虞翻藐视权威,孙权很麻烦,处于两难困境。杀了,就是杀名士,对自己名声不利;不杀,权威受到威胁、害怕其他人效仿。自然孙权在表面上要杀的,但是马上有人出来了劝架,把孙权哄好了。孙权对竭力劝阻他的大司农刘基说了一句话:“他曹操还能杀了孔文举,我杀个虞翻又有什么了不起?”刘基是这样回答孙权的:“曹孟德轻害士人,天下非之。大王你躬行德义,一心要与尧、舜比隆,怎么可以将自己比作曹操呢?”给孙权带了个帽子,总算过去了。

       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孙权的行为向天下人传达了两个信息:1、他的权威不容亵渎;2、他尊重士子。没有损失,又向外传达了自身的态度,这是最好的结果。

        许多富二代条件很好,为什么接不了班?很多人到国外学习只是学习了管理学,学习了法律。而领导从来不是法律,也不是管理,而是人心。学偏了,自然成功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93780.html

上一篇:情怀与磨难
下一篇:关于龋齿的问题
收藏 IP: 123.114.43.*| 热度|

3 刁承泰 尤明庆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