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从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讨论过滤问题

已有 2234 次阅读 2019-7-6 10:13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考、招聘是选拔人才,决策是选择方案,信号过滤是过滤掉噪音和载波。过滤装置无处不在,人们无时不在进行选择,慎重思考也就是进行过滤。渔网、筛沙子属于过滤、化学有萃取,化学反应过滤。

      为什么要说过滤?因为过滤是一项基本的事件,虽然不同领域,可是规律是相同的,可以互相借鉴。比如招聘人才,人力部门发明了一套流程,针对人才的特点设计了流程。那么化学萃取同样如此,化学家根据物理化学性质设计流程。

       有的单位设置了奇特的管理规定或者文化,目的就是过滤掉一些人。一般的做法是提高工资,控制员工的上网活动,减少员工数量,增加员工的工作难度。通过高工资留住有能力的人,通过提高工作难度,减少他们工作过程中滥竽充数的机会,减少他们拖懒得机会,让员工多加班。等等手段,保证有能力的人觉得还行,可呆下去,而没有能力的人,没有滥竽充数的机会。一些人依靠关系想混日子,但是加班的企业文化、貌似洗脑的单位文化,让那些有门路的人也不愿意呆着。

      有些单位领导为了选拔骨干人才,那是千锤百炼,不停折腾。承受住折腾的人,留下了,经受不住的,离开了。当然,这个折腾是有意义的折腾,而不是胡乱折腾。

      成功的人必须有远见,有毅力,有耐性,胆略,性格坚强,有深邃的思维,而且还对行业各方面有很深的理解,对人性有很深理解。而要达到要求,就不能不狠狠折腾这些人才。不经历风雨,不能见彩虹。如果人人都用嘴自我介绍,母猪也会飞上天的。

     最近看了一些晚清的故事,特别是鸦片战争期间,在外的大臣都在糊弄皇帝。与英军的战斗明明输了,到皇帝那里,成了战胜英军,而且是大捷,有鼻子有眼的,如同小说一样。所有的高管都是讲故事高手,真真假假说不清楚。嘴成了靠不住的东西,唯一的办法就是手段——过滤。

      为什么会想到这个?在史书上,明朝崇祯很勤政,为什么却败了?很多时候道理很简单,不用太深奥的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88330.html

上一篇:关于烟圈的简单理解
下一篇:基督教圣经里说人生来就是有罪的
收藏 IP: 114.252.214.*| 热度|

2 尤明庆 杨正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