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关于烟圈的简单理解

已有 4093 次阅读 2019-7-3 20:49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前几天看了一个短视频,一只小海蜇卷入了水圈圈,随着水圈圈翻滚不停,感觉非常奇特。小海蜇的旋转给了理解烟圈的启示。烟圈是很常见,很多烟民能吹出不错的烟圈。当时觉得烟圈很特别,希望找一个合理的解释。烟圈的运动很玄妙,涉及到微分方程和流体力学。虽然学习了不少,但不精通,无法灵活应用。

     烟圈看着如此简单,肯定存在一个简单的理解方式。烟圈中的空气分子在旋转过程中,存在离心力,需要向心力对应。向心力来自外部的力——空气压力。空气压强为烟圈提供了向心力。由于空气压强无处不在,大小相同,方向永远垂直于运动的表面,从而保持了烟圈的稳定。而且烟圈运动本身具有稳定性。假如烟圈变大,烟尘颗粒物旋转半径增大,离心力降低。由于烟圈本身是封闭的,旋转半径增大导致内部压强变低。那么内外压强差变大,使得烟尘颗粒物运动收缩,从而保持稳定。

      烟圈的运动模式非常简单,采用简单的思考反而更具有针对性,也有利于进一步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87974.html

上一篇:无边的自由意味着不自由
下一篇:从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讨论过滤问题
收藏 IP: 114.253.2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