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因敌人的存在而存在——与各路好手共舞

已有 1318 次阅读 2019-1-7 00:09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西西弗斯触犯了众神,诸神为了惩罚西西弗斯,便要求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而由于那巨石太重了,每每未上山顶就又滚下山去,前功尽弃,于是他就不断重复、永无止境地做这件事——诸神认为再也没有比进行这种无效无望的劳动更为严厉的惩罚了。

     在第一次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就觉得好笑,没有任何的价值;第二次阅读的时候,就感觉有点意思,世界上的确有很多类似的工作;第三次阅读的时候,我感觉到了沉重。

    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人”的工作类似西西弗斯,一遍一遍。打扫卫生的阿姨,打击犯罪的警察,每天发布新闻的记者,厨师,电工,军人。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在做着重复的工作,一天又一天。

    在逻辑的世界里,同样存在类似的内容,比如军事对抗,比如冷战,比如说无产阶级的敌人资产阶级。如果没有资产阶级,自然也没有无产阶级。没有了小偷也就没有警察。没有了老鼠,猫也失去了存在价值。人人都遵守交通规则,也不再需要指挥道路的交警。

      人们辛苦维护着复杂、运行着的世界。世界上没有任何的神仙,政府的力量很强大,可以制定法律和社会运行规则,可同样有很多人在利用这个规则。比如有人在马路上碰瓷,而且样式翻新,花样百出。政府官员同样可以制定繁琐的手续,促使人们选择走捷径(即请客送礼)。前几天看“重庆李庄案”的辩护词,某些人士沦为打手,维护法律变成了肆意践踏法律,而不受惩罚。就算到了今天,仍然是位高权重,一方主宰。

      在马上到来的春节,我也在思考着世界的运行方式。而影响个人最坏的思维习惯是“应该”。人们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官员应该为人民服务,事情应该按好的方向发展。所有的”应该”都不是事实,我们应该接受事实——我们都是“西西弗斯”,任务永远不会结束。

     克劳塞维茨说:“人一旦运用了暴力就必要让敌人无力抵抗,因此从概念上讲,使敌人无力抵抗是战争行为真正的目标”。现代战争却换了一个模式,军人不是一劳永逸解决问题,而是变成了“西西弗斯”。美国军人在阿富汗、伊拉克是一个长期的行动,美国人有高精尖武器,而敌人有敌人的生存策略,比如基地组织、塔利班、ISIS等。美国与苏联的对抗同样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两个大国都在准备战争,实际在进行着另外的战争,一个长期的战争。

       美国人在思想上更为先进,他们获得了成功。 这个思想就是:做好“西西弗斯”。既然未来要做“西西弗斯”一样的工作,那就要把工作做好,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不认为工作能够很快做完,不认为事情非常简单。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个绝对战略,也没有一个伟大的战略,成功的根本是战术的成功。当一个个战术成功了,战略也就成功了。

      赵州桥有1千4百多年历史,我们称赞桥的结构和设计。现代社会改变了一些内容,桥的设计很重要,然而桥的材料更重要。在古代,建筑材料只有石头,桥好不好全靠“设计”。而现代社会,“设计”虽然是核心,但已不是主要问题。人们更关注材料。现代科技带来的新材料是桥梁设计的基础。现在战争同样如此,战略很重要,但已没有多少发挥的空间,战术才是根本性内容。

       有人可能觉得很怪,其实也不怪。比如第一产业农业是社会的基础,如果没有农业,社会就完全崩溃,但是我们的经济发展不再依靠农业。

      1840年,鸦片战争开启。抛开清政府的战略,面对洋枪利炮,只能手足无措。在这个时代,因科技的发展,战略很重要,但是战术是核心内容。在绝对的力量面前,所有的战略都是假的。

     战术成功在于把细节事情做好,升级。不是压垮对方,而是摩垮对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55673.html

上一篇:ofo的另外思考
下一篇:世界的基本要素——投名状和句柄
收藏 IP: 111.196.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