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中国历史的大规律——讨论其经济根源

已有 2487 次阅读 2018-12-22 23:27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纵观中国历史,从秦始皇建立大一统的封建王朝开始,历朝历代没有能超过300年的。秦朝二世而亡,存活14年;西汉约209年;唐朝存在289年;两宋加起来终于超过了300年——319年;元朝97年;明朝276年;最后一个清朝约295年。我们不禁要问: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很多人从政治制度上考虑,可是从秦到清,制度已经改了很多,后来朝代也总是在吸收前朝的代价,总是在修改,可也总是在失败。

       不妨换一个思路,从经济角度考虑。每次的朝代更迭都会引起大动荡,引起经济的重新洗牌,引发土地重新分配。在社会动荡中,各种力量此消彼长,最后形成统一,社会重新变得稳定。而在之后的时间里,因社会稳定,土地的兼并又会重新上演:小农破产,土地兼并,地主壮大,门阀并起,天灾人祸。

       土地兼并是一个自行加速过程。不妨假设社会利率为10%,土地价格为产出物的10倍。一个地主在10年时间里,就可以把土地数量翻一翻。假设开始土地数量为1亩土地,土地数量过10年翻一翻,假设一个朝代经历了300年的平稳期,土地翻了30倍,约有10亿亩地。开始只要1亩土地,300年就可以改变一切。因为社会存在各种干扰因素,包括地主的人口增长,提升消费。土地多了管理不善,收入不会增长那么快,同样限制了土地兼并能力。不过从数学上可看出,经济本身的指数增长带来了无限种可能。开局只要1亩地,后期发展全靠经营,经营好就有可能成为大财主,形成门阀。

      统治者无法改变这种局面,直到再次进入乱世,新的统治者将一切重新洗牌。

      目前国内经济有类似问题,不过形式有很多不同。比如土地所有者、牌照所有者、垄断者、权力出租者,他们不是创造财富,而是通过出租获得收益。这些人可以持续获取收益,并加强自己的收益。为什么我国经济常常出现困境?明明经济增长已达到了6%,一些民营企业却仍然无法生存。根本在于既得利益者不会停手。经济形式不好了,但是租金不会少、过路过桥费不会少,权力出租者的收入不会少,财阀们的财富积累不会停止,只会越来越多。

       当社会经济增长乏力,整体财富保持稳定的时候,而财阀们的财富积累却仍在进行。有增就有减少,那么谁减少了?自然是那些自保能力弱的企业。

       大财主收到租金之后,并不是去挥霍,而是进行投资。随着财富的不断积累,民营企业只有接受投资来度过各种困境。这个过程很慢,却无法逆转。民营企业接受了投资,结局也变得不好:企业全部被财阀所控制。

      日本财阀、韩国财阀是不是这样形成的?很难说清楚。总体来说,日本的财阀形成一个整体,获取高额利润,不停吸血。日本人没有机会创业,小企业没有生存的机会。小企业要么依附在大财阀上,要么死亡,没有其它选择,所以日本经济一直止步不前,企业活力完全被遏制。

      李嘉诚拥有无数产业,却唯独不做制造业,因为他说过勤劳赚不了钱,也是这个原因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53001.html

上一篇:从经济的平衡来讨论政策、法规的影响
下一篇:ofo的另外思考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