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为什么不可能集全省之力发展济南

已有 10889 次阅读 2018-3-15 13:08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从全国范围看,山东的经济实力位于第三。从省内看,山东省的发展相对均衡。经济最强的不是省会济南,而是青岛,济南连第二也排不上号,第二是烟台。而人均GDP,最高的是东营,不是省会济南,也不是青岛。2013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行于21日发布,山东省有16城上榜,仅次于江苏的18城,位于全国第二。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50强中,山东占10席,也说明了山东的县域经济实力。从GDP数值上,四川、湖北、湖南、安徽、河南等省会独大,而济南在山东排第三,在青岛、烟台之后。有经济学家开始提“举全省之力发展济南”,学习四川、湖北、湖南、安徽、河南等省会独大型经济模式。这个模式的特点就是省会压制其他地区,吸血发展。

      山东的全省发展比较均衡,强得不强,弱得不弱。经济学家根据这个情况,认为济南发展差是因为山东没有像四川、湖北、河南那样集全身之力发展济南,导致山东缺乏领头羊。后果是山东这么大经济省份竟然没有一个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学家犯了错误。首先、山东地方的经济模式很难被吸血。山东农业发达,土地散布全省,不可能集中到济南。山东的地方炼油厂、钢铁、电解铝发达,不可能向济南集中。山东企业多是重化工,是不可能集中到省会城市的。第二、济南自己犯错误。老火车站有上百年的历史,是济南的重要历史文物。1992年,济南市长看着不舒服,就下令给拆掉了。过了二十年,又想着重建,没有人为错误负责,但济南人民要为这个错误买单。第三、济南自己头晕,不知道怎么发展。成都和重庆目标明确都在争抢西南地区的中心城市,发展信息产业、文化产业。许多大公司在重庆和成都建立了研发总部、生产基地。武汉要建设中国的光谷,最近更是提出留住百万大学生的口号。济南没有自己的目标,信息产业一直就是“浪潮”,即没有引进外资,也没有引进内资。文化还是老祖宗的东西,后来还把老火车站给拆了。山东农业好,重工业好,第二产业发达,济南完全可以围绕农业和第二产业做文章。农业向高端走就是育种、农业信息化、生物工程等等,济南有很好的条件。山东第二产业发达,可以帮助企业搞技术进步,搞研发。济南北面是京津,南部是上海,如果只是盯着北京上海,希望承接北京上海的产业,那是没有希望的。因为河北和江苏自己还没有吃饱,怎么可能让肥水流到济南。不过,如果低下头,为农业服务、第二产业、重化工产业等产业服务,做好金融服务、产品升级、绿色节能服务、污染治理服务等等,济南优势很大。如果过去,济南还可以向西扩展,为西部地区服务,现在西部已经有了郑州,堵死了西进路线。就现在形式分析,济南的希望只能在省内,为全省的各种产业做好服务就不错了。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济南的生活模式是什么,这也许就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努力发展经济,发展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可是将来我们应该过怎样的生活,我们自己应该怎样生活,后代应该怎样生活。发展经济是为了生活,如果不知道自己将来如何生活,也就失去发展经济的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04052.html

上一篇:世界是平的0.1
下一篇:三月份有太多的新闻题材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