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世界是平的0.1

已有 1669 次阅读 2018-3-13 21:40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和“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已运行多年,政府投资建设铁路、高速公路等大量基础设施,加大薄弱环节投资力度,加快改善信息、能源等基础设施,强化金融服务,为中西部地区发展创造良好的“硬环境”和“软环境”。政府提升了中西部、东北的经济发展竞争能力,希望能够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促进经济增长和市场空间由东向西、由南向北梯次拓展,推动人口经济布局更加合理、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然而许多战略并没有如理想那样,东北依然是人口流出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很慢,最近更是爆出GDP造假风波。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获得了一定的效果,不过整体上西部仍然以资源性产业为主,没有出现能够扭转乾坤的大企业,缺乏蓬勃的企业群体和创业群体。政府创造了环境,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本来希望中西部复制出东南沿海的效果,实际上并没有产生如此结果。


    为什么西部难以有效发展?在考虑这个问题之前,先了解这样一个事实:世界是平的。《世界是平的:一部二十一世纪简史》是一本由美国人“托马斯·弗里德曼”撰写的畅销书。书中分析了21世纪初期全球化的过程,主要的论题是“世界正被抹平”。书中的“平坦”实际指:贸易和政治壁垒的减少、数字化革命的急剧发展,全球“物资、资金、信息和人员”流动越来越自由,这一切都使得竞争更加激烈。任何一个地方都受到全球的影响,同时影响着全球。“托马斯·弗里德曼”发现印度大量承接了美国的服务业外包工作,感触到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实际上,在我们身边很多人到美国出差旅游,不过很多人还带着另一个任务:购物。大包小包的进行采购,很多名牌产品在美国要比国内便宜很多,哪怕这些产品由中国代工。

    海关总署公布2017年中国进出口情况,进一步给予了佐证。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2%,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关于一向引人关注的中美贸易数据,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说,2017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对美出口2.91万亿元,自美进口1.04万亿元,对美贸易顺差1.87万亿元,扩大13%。进出口额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33.6%。进出口额代表了大陆与世界的联系,也说明了贸易的全球化发展,14.2%的增长速度也说明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

    “世界正在变平”是不是意味着“穷地方开始变富裕”?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在2017年1月1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全球8个超级富豪拥有的财富,相当于全球较贫穷的一半人口(36亿人)的财富总和。该报告认为,近年来,全球不平等危机有增无减:2015年以来,世界最富有的1%人口所拥有的财富量已经超过了全球其余所有人口的财富总和,而当今世界财富的8个顶尖富豪所拥有的财富,相当于全球相对贫困的那一半人口的财富总和。“世界正在变平”并没有带来贫富差距缩小。

     把眼光放到国内,2013年广东经济总量与江苏、山东、浙江、河南的差距分别是3000亿元、7400亿元、24600亿元、30000亿元左右,2017年这一差距分别扩大到4000亿、17200亿元、38000亿元、45000亿元左右。从GDP增速上分析,中西部地区GDP增速目前比东部地区高,然而很大程度上是政府的转移支付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带来的乘数效应,以及西部资源开发。虽然在官方政策倾斜和大力投入下,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经济相对增长速度差距在缩小,但绝对差距仍在扩大。2010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称,2000年,西部和东部的人均GDP相差7000元,如今,这一差距拉大到了21000元。
    政府投资信息基础设施,提升了竞争力,然而根据2017年11月12日天猫发布的数据显示,在11月11日,重庆人贡献了34.09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八。与强大的网购购买力相比,重庆商家仅卖出5.4亿元,逆差达6倍。当然,2014年天猫“双11”网购节收官,四川网购继续“逆差”——卖的没有买的多,“剁手党”们买入586.9万单,但四川的阿里巴巴电商卖家仅卖出155.4万单。到了2016年,四川人通过电商平台累计卖出91.98亿元,买入84.68亿元,卖出买入比约为1.1:1,顺差7.3亿元。不过除了四川,其它中西部省份都是逆差,拉动了其它省份的投资和税收,对本省没有多大用处。

    “世界正在变平”不是可以实现“脱贫致富”?世界变平可以脱贫,不能致富,而且会导致穷富差距越来越大。许多人“贫困”是因为没有机会,世界变平带来了机会。山区的人可到外面打工,获得更多收益,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销售到外面,增加了贫困地区的收入。
    “世界正在变平”,物资更容易流动,东部地区的消费品更容易进入中西部地区,压制了当地企业的发展。让羸弱的当地企业与强壮的东部企业同台竞争,胜负立判。
    “世界正在变平”,信息在互联网上流动,所有的企业都失去了本地优势这一棵树,同时得到了获得整片森林的机会,可以争抢其它企业的市场。
       技术革命使全球成为一个经济大舞台,也可以说创造了统一的竞争擂台,任何地方政府都希望获得资金,都希望获得人才,都希望获得投资。然而“世界正在变平”,人才更容易流动,由于西部地区生活、工作条件差,导致人才不断外流。人才流失严重制约了西部的发展,现在东部地区大城市中的“蚁族”,很多都来自于西部地区。他们之所以不愿回家就业,宁愿窝在大城市当“蚁族”,除了东部地区大城市薪资较高外,关键是这里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对于东部地区领先的领域,“世界正在变平”只会进一步加强东部的领导地位。北京、山东、东北离广东的中山、东莞有几千里远,然而中山的袜子、衬衫等销售到了这些地方,东莞的小电器也销售到了这些地方。袜子、衬衫、小电器都不是高技术产品,却横扫一片,几乎占领了全中国的市场。因为全国范围内没有关税,依靠高速公路和发达的物流,企业产品可以畅通无阻地销售到很远的地方。技术革命使全球成为一个经济大舞台,也可说创造了统一的竞争擂台,西部的机会渺茫。中西部是不是没有机会了?实际上,中西部仍有很大机会,中西部有特产,农产品、旅游等特色产品可以得到了更好宣传,更多人到中西部游玩,休闲,比如云南的丽江古城、贵州的茅台、四川的五粮液、各类调味品、茶叶等。比如有人就是喜欢成都,与经济、文化、旅游什么都无关,只是个人更喜欢那种生活模式。根据比较优势理论,中西部仍然有绿水青山,有巨大的资源。东部经济发展很好,却遇到了更多的问题,比如房价,比如拥堵,比如恶劣的环境。
       如何打破目前东部地区的领先优势的魔咒?武汉、长沙、杭州和成都开始进行新的尝试,开始了人才争夺战。一般来说,各地方政府都喜欢争抢投资,有了投资可以获得税收。而现在先争抢人才,政府先让出一部分资金,把人才留下来,通过人才吸引投资。先一步、步步领先,在深圳、上海、北京、广州以高房价逐出人才的时候,武汉、长沙、杭州和成都如果能很好接纳,自然会成新一线城市,不过这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
      深圳、上海、北京、广州的城区设计限制了城市大小。虽然有很多的突破,可都是以极大代价换取的,比如拥堵、高房价、低劣的环境。长江后浪推前浪,武汉、长沙、杭州和成都是不是能够接住,做好准备接住这一棒,就要看各自的手段和决心。从大势上,杭州自己的特色,有一定的优势,杭州的马云成为了电子商务的标兵,还有H3C、海康威视等大型企业。成都、武汉、长沙都有自己的竞争对手在边上,中央政府给了政策,是不是有好效果,还是要看各自城市的决心和能力。
       为什么说”世界是平的0.1"?《世界是平的》这本书是讲历史的,而文中更多是说明国内的事情,就用0.1来说明还不成熟的意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03696.html

上一篇:纯种狗与田园犬——讨论环境和特色
下一篇:为什么不可能集全省之力发展济南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