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建立在“可靠性”基础之上的现代社会

已有 2041 次阅读 2018-2-11 23:12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如果说现代社会的核心是什么?我认为是可靠性。当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不知有多少零件的时候,每个零件的可靠性就成了需要考虑的核心。任何一个重要的零件出故障都会导致巨大损失,每个零件都要具备足够的“可靠性”。

      科学是理性,是理论、是理念,有绝对的可靠性。而现实却具有“现实性”,存在出错的可能性,也就有了“可靠性”。任何一个重要的零件出故障都会导致巨大损失,当重要设备零件多了,每个零件的“可靠性要求”自然提升上来。

      与“可靠性”相关的还有“可预测性”、“可重复性”。“可预测性”和“可重复性”是类似的词汇,不过含义更丰富。基本可靠性,是指产品在规定的条件下和规定的时间内,无故障工作的能力。 任务可靠性是指按要求完成该任务的可能性,部件失效不会导致任务失败,也就是考虑实际冗余的可靠性。“可预测性”往往指系统在不同条件、不同环境下,有规律、有理论来预测。“可预测性”需要可靠性作为前提,比如对汽车踩刹车,预测车开十米停下来,车实际上也就在十米左右停下来了,就是可预测。显然需要刹车系统各个零部件的可靠性作为保证的。

      “可重复性”指系统在同样条件下,结果是重复的。前提也是各组成部分要可靠,如果出了错,自然不会重复。

       未来社会越来越复杂,这必然要求:单个个体的可预测性提升,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增加限制。汽车速度高了,就要划分车道,就要增加更多的预防措施。社会复杂了,人与人就要有更多的规矩要遵守。为了保证复杂社会更高效运行,人们不得不如此,放弃一部分随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99490.html

上一篇:垃圾分类的问题
下一篇:纯种狗与田园犬——讨论环境和特色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1 周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