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看到的都是自己

已有 2111 次阅读 2018-1-5 23:19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吃饭,各种味道很不错。味道都是化学分子,并不依赖人类的存在。人类必须先有了味道的感觉,才有饭的味道。矿泉水有很多的微量元素,但是喝不出来,为什么?不是因为水中没有,而是因为我们自己没有这方面的感觉。

     一条狗和一个人在路上走,虽然是同一条街,看到的却不一样。

       在镜子面前,我们看到了自己。在平常生活中,同样看到的也只是自己。所有的人际关系都是一面镜子,透过它们,才能认识真正的自己。在发觉对方的过程中,实际上是发觉自己。去了解别人的感觉、想法,其实就是了解自己。

      很多父母要求孩子能够识别好人和坏人,要求能识别善恶,然而这需要前提——熟悉“善与恶”。对于没有见过“恶”的人,怎么识别善恶。见过“恶”,心中有了“恶”,才能识别出善恶。对于心中没有“恶”的人,面对“恶”只能觉得“陌生”,无法识别善恶。现在通行的做法变成了“只要陌生,与常识不符的就是恶,就要设法远离“。“陌生”的东西并不都是恶,远离陌生使我们无法进步。

      我们在大街上走过回到家里。大街上的人来人往、车来车往,看到了什么吗?没有看到,回到家就失去了大街上的印象。在脑袋里什么也没有留下。大街上的人与车是独立的,大街上没有“我”,所以什么也没有。看到了也是没有看到。      

     史书上描写的多是帝王将相。《资治通鉴》的编者总结出许多经验教训,宋神宗认为此书“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就定名为《资治通鉴》。然而后续帝王还是犯同样的错误。不是帝王不聪明,而是因为个人经历太少了。知道得太少,看到得自然也少。而一些历史上有作为的帝王,都是经历各种复杂环境,知道的多,看到得也多。

    天际线在自己,而非外界,特别是现代社会条件下,信息、资源极其丰富。我们自己成为”限制发展的主要因素“,丰富自己,走出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93324.html

上一篇:大项目时代——从房地产商造城说开去
下一篇:垃圾分类的问题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