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大项目时代——从房地产商造城说开去

已有 2465 次阅读 2017-12-14 00:12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6年12月18日上午,在位于广东顺德的碧桂园总部,碧桂园正式发布其位于马来西亚、投资超过2500亿元的最大海外项目“森林城市”,根据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的设想,这将是他有生以来呈现给世人的最好的一座未来之城。
   2017年10月,万科对外宣布拟在成都新增投资2000亿元,开展成都产业新城投资建设。实际上,与万科类似,近年来,包括华夏幸福、中国金茂等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投资产业新城,少数大型房企更是将目标瞄准“城市级”大型项目。
    为什么房地产商需要造城?我们先了解N平方理论,即梅特卡夫(Metcalfe)法则(Metcalfe's Law)。这个理论可用来解释电话网、互联网、微信联系网的发展,可以解释为什么微软、Intel一直屹立不倒,为什么腾讯、阿里和百度成为巨无霸。

     N平方理论:指网络价值以用户数量的平方的速度增长。比如说电话网,如果只有一个用户,用户不可能自己玩,就没有价值。如果有两个人,就只有这两个人可通话。用得人越多,用户可联系的人就越多。  这个法则告诉我们:如果一个网络中有n个人,那么网络对于每个人的价值与网络中其他人的数量成正比。那么整个网络的价值就等于价值总和,即与n×(n-1)成正比。如果一个网络对网络中每个人价值是1元,那么规模为10倍的网络,对于每个人的价值就是10元,整个网络的总价值就“人数乘以每个人的价值”,即增长100倍。网络规模增长10倍,其价值就增长100倍。这个网可用来分析电话网、互联网、微信联系网。可以解释腾讯、阿里和百度。

     城市是由企业、人员、学校、医院、道路、市政设施等等组成的。每个部分互相影响,同样为网状结构,也可用N平方法则来说明。比如学校、医院提升了区域吸引力,而增加的人口保证了医院的病人,学校的学生数量,互相促进。人口多引来地铁修建,而修建了地铁则引来更多人生活。因此一栋房子的价值不是房子的价值,而是房子周围的学校、医院、公司、道路。同样,学校是否能继续下去,要依靠周围各房子的住户数量。
  人员增加带来服务业、企业增加,这又反过来增加人员供应。只有城市才能提供足够的空间和平台,才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进来,为各行各业提供空间。人们为什么会到城里来,因为各种服务设施齐全,有各种机会。为什么各类服务设施在城市建设,为什么各种机会到城市,因为城市有足够的人。

  对于城市来说,人员本身就带来间接网络外部性。100个住户的小区和1000个住户的小区的价值绝对不是相差10倍。因为100个住户的小区,很难在道路、保安、学校、公交站获得照顾。而1000个住户的小区,引来道路拓宽、学校、公交站、派出所、医院开始在周围入驻。1000个住户的小区的房价自然要高。

     开发商造城,不是建房子,而是建设一个平台,各行各业运转的平台。开发商在一片片白地上建设,就是因为土地便宜,当建设成为城市后,获取额外的利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89556.html

上一篇:快速变革时代的敏捷管理
下一篇:看到的都是自己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6 马德义 周忠浩 范振英 马志超 侯成亚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