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科研人员需要明白”魔力四像限“

已有 2164 次阅读 2017-11-7 22:00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与单纯的给出统计数字或者列表为研究机构排名不同,魔力象限使用二维模型去阐释研究机构间的实力及差异。魔力象限从愿景的前瞻性和对战略的执行力两个维度,将构成竞争的研究机构分成四个不同的部分。


· 利基型、投机型研究机构:执行能力(Ability to Execute)和前瞻性(Completeness of Vision)都不足,但是可能在特定的某个主题做的不错,但也不会超过那些成规模的研究室。通常是集中在某些特定领域、专业领域,或者是一些比较新的研究机构。

· 有远见者:Visionaries本身这个词的词义是指空想主义者、愿景者,但是放在这里还是用远见者描述更加合适。通常描述前瞻性(Completeness of Vision)很不错、了解未来的科技发展动态和前景,有潜力进行创新。在执行能力(Ability to Execute)上分为有远见但是短期内无法实现的早期科研人员,和一些有远见但是执行反应能力调整不及时的比较成熟的研究机构、研究单位。所以对于在这个区域的研究者,一般要么就是刚成长起来的研究室,有创新能力有远见,一旦在执行能力得到提升也是非常有希望进入到领导者。

· 挑战者:执行能力(Ability to Execute)很强,但是前瞻性(Completeness of Vision)不足。通常情况下是指比较大型的成熟科研院所,由于其本身特定环境比较成熟、执行能力很强,但是在新领域的拓展上目前还没有做出太多的发展计划改变。作为挑战者,在继续保持强有力的执行能力的同时,如果在前瞻性上能够调整和突破,是非常有希望进入领导者(Leaders)区域的。比如做数学的搞密码学,做量子物理的搞量子通信。有一些院所基础雄厚,决定转向后,出成果非常快,短短几年就进入全国领先。

· 行业领袖:执行能力(Ability to Execute)和前瞻性(Completeness of Vision)得分均比较高的大型成熟研究机构。他们拥有大量的科研人员,在全球都有极高的知名度。这些科研领袖在科学界有很大的影响力,有能力有实力影响和引领整个科研方向。科研人员多,团体冲锋,其他研究机构只能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84221.html

上一篇:科研人员需了解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
下一篇:避税、资金出逃是一门艺术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