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从“不应该”到“真无奈”——从穷困、难民和恐袭说起

已有 1528 次阅读 2017-10-2 19:14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7年9月15日,英国首都伦敦地铁发生爆炸,造成数十人受伤。警方将这一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并迅速抓捕了两名嫌疑人。而被捕的两名嫌疑人,正是一对老夫妇收养的难民青年。在过去的数十年间,两位夫妇陆续收养了至少268名孩子,其中包括8名来自伊拉克、叙利亚和厄立特里亚等国的难民儿童。因他们的善举和无私奉献,两位老人还曾获得英国女王授勋。根据新闻报道,周围的邻居都感到震惊不已,纷纷表示了支持。相识数十年的邻居尼克·莱德说:“他们是一对可爱的人,现在他们一定感到悲痛欲绝。”另一名邻居也为两人感到不值,他说:“他们不该被这样对待,大家都支持他们。”
   邻居们话中特别提到了“不应该”。两位老人如此善良,“不应该”受到恐怖份子作弄,也不应该受到警察部门的严肃审问。从人的良心、道德上,的确是“不应该”。老人在路上跌倒,大家应该帮扶,不应该放任不理。可是大家都担心老人赖上自己,“真无奈”。大量类似的例子在眼前,很多好人被诬赖,人们怕了。人可以充满爱心,但如果遇到没有爱心的人怎么办?

   2016年欧洲迎接了难民潮,政客也面临着两选。政客们长期提倡人权,提倡多元化,提倡共享。一些在战争区的人无法生存,形成战争难民,欧洲应该接纳这些人。然而当欧洲接纳这些难民后,又遇到了文化碰撞。难民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任人摆布的东西。对于当地人来说,难民带来巨大冲击。政府在难民身上花费大量税收,难民带来社会不稳定,强奸、抢劫等案件快速增长。又发生了“不应该”和“真无奈”的冲突。

   对待动物同样如此,动物权利主义者认为,人和其它动物是平等的,动物有权支配自己的生活,因此人不能利用,奴役和食用动物。然而“人”不能不吃动物蛋白,人自身有这个需求,否则身体就不会健康。
   人生活在一个充满限制条件的环境中,人可以充满仁慈,充满爱心,可是人无法应对自然的限定条件,比如土地数量,水资源数量,矿产资源数量等等。这些资源是人类战争的主要原因。
   人们可以对狮子、鳄鱼充满爱心,可是如果狮子、鳄鱼要吃人,人们只有把他们关在笼子里。人们对狗可以充满爱心,可遇到疯狗也只能杀死或者关起来。因此,在这个社会上,人是“真无奈”。人们想变得好一些,可是有得人不会给这个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78833.html

上一篇:顺应时代愿景,成为领路人
下一篇:商业对现代社会的侵袭
收藏 IP: 210.7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