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对莫言文学的一点理解——人性

已有 3370 次阅读 2017-8-31 23:40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名鼎鼎的莫言,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并不怎么流行的莫言。莫言,山东高密人,获得了文学诺贝尔文学奖。中国获奖得也有,不过是华人,而不是中国人。原来也看过他的书,不过真的感觉不出来什么。实话说,我等对这方面是有点“”。文学是复杂的事情。因为自己还多少看的哲学方面的书,多少了解尼采的一些观点,甚至深有体会,不由的想从莫言的作品中深挖一点东西。


   很多人对莫言的文学提不起兴趣,这一点也不奇怪。现在流行的网络文化、武侠文学,最大特点是满足人们的武侠梦、科幻梦。而莫言的文学太真实,没有人喜欢。瘾君子喜欢吸毒后的幻想感觉,而不喜欢真实的社会,文学同样如此。其实,我们都恨现实的社会。如果一个人老揪着现实不放,肯定不让人喜欢。在《生死疲劳》中,莫言利用动物的眼睛,观察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没有什么特别高尚,也没有特别的鄙见,就是真实。自然不会引起人们的兴趣。

     在社会中,绝大多数人没有目标,就是浑浑噩噩的过日子,随着社会上各种风起云涌的运动而不由自主随波逐流。《生死疲劳》以中国古代轮回地狱传说开始,从一个地主托生为畜生说起。通过畜生的眼来刻画社会上的人和事。从国家、民族的维度说,这些事情也许不复杂,也许很简单,不过对于单个的普通人来说,这些事情就是天,就是地,涉及到个人生活幸福。通过驴、牛、猪、狗的眼睛来反应社会的变迁,也是一个很好的模式。

       莫言不写英雄,或者他的英雄就是普通人,上天眷顾,只不过力量比别人大那么一点,胆量比别人大那么一点,说到底还是社会世俗的人。人与人之间也没有那么多的善恶之分,也没有那么多的你死我活,就是普通的生活。

       农村就是一个背景,演义的背景。反应了人性、反应了社会的变迁,说起来就是一锅粥。对于社会的大英雄,也许不值一提,但亿万人的生活就是这样过的。当社会上充满英雄的时候,其实也是人类痛苦厮杀的过程。在历史书上,只有帝王将相的历史,没有普通人的辛苦生活。而莫言的小说正是描述了普通人的故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73657.html

上一篇:市场经济就是“人人都是活雷锋的经济”
下一篇:迷信和原始宗教的分析
收藏 IP: 210.72.11.*|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