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进一步破解经济的逻辑(分析经济泡沫、经济未来走向)

已有 1818 次阅读 2017-8-24 00:38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钢煤行业去产能之后,今年供给侧改革进入到电解铝行业,结果就是铝价飙升。7月24日,山东发改委责令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和信发集团7月底前关停违规电解铝产能321万吨。进入8月,沪铝如同坐上穿云梯,一路扶摇直上。


    在实体经济尚未出现明显好转迹象之前,多家银行相关人士均表示上市公司、国企以及政府平台的基建项目等,风险相对很低,这是对公投放的主要方向。从目前分析,国有企业的贷款占居银行对外放款的大部分。然而,国有企业效益差,为什么银行不担心坏账,而且还持续放款?

   
钢煤行业去产能,电解铝去产能,从我国运动式的宏观调控,违规、违法、清理落后产能,实际上就明白了政府的意图。去产能后带来相应产品价格快速上升,行业利润提升,银行不良贷款的危机就可以解除。政府总能找到去产能的理由,发改委控制着项目审批,只要不批准,新增产能在政府看来就是违规。

    在政府报告里,民营企业只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而不是成为唯一部分或者主要部分。政府的控制必须为这个服务,因此对市场竞争也是严格控制。比如中国铝业是我国最大的电解铝公有制企业。如果让山东魏桥这么发展,中国铝业必然会被挤垮。中国铝业倒闭,带来了银行坏账、企业员工安置等问题,而且政府面子上过不去,对坚持公有制的人也是一个打击。因此,在一定时候就必须控制全国铝业的产量,保持价格。

     然而,国有企业效率低,单纯限制产能容易带来反对。另外一种方法就是通货膨胀,赖掉部分债务。国有企业是先建设,后投产。在建设的时候成本低,到投产的时候,已经通货膨胀2-3年了,还没开工就赖掉了大量的债务。后来者再建设类似工厂,成本就要增加。

     虽然国有企业的效率低,危机暂时不会爆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72476.html

上一篇:朝鲜瞎搞、日本偷乐、美国暗爽、中国痛心、韩国叫苦、俄罗斯...
下一篇:传统建筑的前景光明吗?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