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什么”阻碍了贫穷地区追赶发达地区

已有 2250 次阅读 2017-8-12 21:54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发展的态势一点都没有变化。政府搞了西部大开发,结果经济重心还是在东南,中西部经济仍然没有起色。下图是各地方的GDP和人均GDP。排在前面的还是东南沿海,差距越来越大。

   东南沿海经济发展了,地皮、人工成本高了,按说企业应该向落后地区扩展,就如同水一样,差异很快抹平。广东的人工成本肯定比四川高,地皮也比四川高,企业为什么不去四川,反而四川人到广东打工?

    相信有无穷种经济理论来解释这种现象,专家也会设想无穷种办法来避免。我不提宏观大理论,只是说一个简单的例子。在建筑装修市场上,对于装修水平,大家普遍认可江苏的师傅,最差的是河南的师傅。江苏人工资高,干活好,已经有了名气。而河南人干活糙,工钱低。这成了惯例之后,想改都没有办法,因为所有的雇主也是这样考虑。只要是河南人,对不起,就这价格。除非有一批河南人先忍辱负重,以低工资干高质量的工作,改变外界的认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为什么江苏人装修水平高,因为他们经济先行,先富裕,对装修的要求也高,自然就高上去了。当河南或者其他地方的先富人群想装修自家房子的时候 ,他们会选择江苏的师傅。这实际上让江苏人占据了技术的高端。

     我们在招聘人员或者找人做事的时候,都要求对方有经验,有过去成功的案例。有经验的人只能来自发达地区,后发达地区缺乏这样的人才。当人们以乡土作为纽带的时候,后来者怎么可能进入?根本没有机会。

      比如说青岛海尔从国外引进生产线生产冰箱、空调。为什么政府部门批准在青岛建设这个项目?因为青岛经济相对好,有需求。国家整体经济一起发展,其他地区有需求的时候,海尔的产品就自然卖过去。其他地区也就失去了成立自己企业的机会。青岛有人,有资金,有经验,别的地区只是作为销售地方,无法作为生产地区。 其他地区只是作为销售市场,失去了发展机会。

    如果扩大化考虑,全国同样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70815.html

上一篇:朝鲜瞎搞、日本偷乐、美国暗爽、中国痛心、韩国叫苦、俄罗斯...
下一篇:进一步破解经济的逻辑(分析经济泡沫、经济未来走向)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1 尉剑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