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从销量前十没有国产轿车谈论“商业狙击”

已有 2190 次阅读 2017-7-18 22:47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了2017年6月乘用车销量前十位排名榜单,自主品牌轿车全军覆没,未能冲进前十。

      为什么进入不到前十?用一句话来解释最好:我们心心念念“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殊不知别人家的孩子根本就出生在终点线。当“自主品牌轿车”向前冲的时候,国外品牌的轿车已经等在起跑线上。等在起跑线上干什么?痛击追赶者。国外品牌实施了典型的狙击手段。在对手的必经之路上埋伏好,做好准备,以逸待劳,给对方迎头痛击。乘用车就是商业狙击的典范。预测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发展的路上,先行埋伏,占领质量和品牌制高点,对追赶者迎头痛击。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们手里钱多了,座驾升级是历史的大趋势,是市场大趋势。人们肯定是从低端向高端迈进。在迈进过程中,国外品牌早早嗅到这个趋势,并占领了技术制高点、品牌制高点。
     从技术上,汽车比较复杂,涉及到人的生命安全,技术可靠性要求高,国外品牌技术成熟度高,具有优势。汽车类似人的衣服,牌子也很重要。国外品牌有高超的运营技巧,往往树立起高大上的形象。带动了汽车的销售。

     商业狙击不仅仅存在于汽车领域,同样存在于其他商品领域。现在,有钱人到国外上学,几乎不会采购国产品牌的商品。晋商银行原董事长上官永清喝牛奶要韩国空运。人们买国外品牌的商品,不是说国产的不好,比如国产的衣服、鞋子、玩具等都有高质量。富人为什么不买国内品牌。因为被国内品牌坑了,奶粉事件带来的伤害太大。国外的奶粉受到人们的追捧,香港奶粉卖断货,这都说明了一个事实:人们对国产货丧失信心。
     2014年,我国葡萄种植面积超过1250万亩,产量超过1000万吨,是世界葡萄生产与消费第一大国。但与“葡萄第一大国”的称号不相称的是,近年来,进口葡萄酒迅速占领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市场份额,中国本土葡萄酒企业则入不敷出,生存都成了难题。

           中国人是不是就崇洋媚外?实际并不如此。比如大家都需要的手机,现在肯定是国产品牌占优势,三星、苹果并没有得到好处。我们的冰箱、空调同样获得巨大成功,而且出口国外。这说明人们很希望国家富强,很希望采用国产商品,只是大家被一些奸商伤害了。购买国外品牌,购买发达国家的商品,人们至少图一个放心。

      如何应对国外商品的狙击,唯一的办法是提高质量,打败对方的狙击。

      自主品牌战场失守,根本在于:技术没做好,战略没做好,品牌没做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66935.html

上一篇:朝鲜瞎搞、日本偷乐、美国暗爽、中国痛心、韩国叫苦、俄罗斯...
下一篇:通过“黄奇帆报告”体会政治和分析方法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