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C919可以高兴,但没有必要兴奋

已有 1840 次阅读 2017-5-7 22:13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5月5日,中型客机首飞成功,科技产业界一片欢腾,好像又扬眉吐气了一番。我对IT有些了解,对飞机行业不了解,也就说一下自己的感想。在我国,联想制造的笔记本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不过我们都知道,笔记本中最重要的芯片是美国人的,就算一些次一点技术含量的闪存、硬盘也多是外资企业外部技术背景,甚至国外的生产线转移到中国来生产,以降低关税成本。

   现在的飞机产业,不是一家什么都做,而是有大量供应商。比如波音、空客,但是这些公司也需要“发动机、电子器件、控制系统、机械部件"等供应商。国产的大飞机有类似的零部件,这些供应商自然希望中国的大飞机也能发展起来,这样全球就有三家生产大型整机的企业,供应商的议价和选择就要多一些。因此,飞机厂家的上游供应商肯定希望多几家整机厂。

    现在什么都讲模块化,如同那乐高玩具。一个产业发展到一个阶段,肯定会渐渐模块化、标准化。2000年左右,中关村火得很,就是因为组装机。而且这个组装机可以与联想一较高下。为什么一个小伙子就能搞出高技术产品,就是模块化、标准化。不是说组装没有技术,就如同当年IBM的笔记本与华硕的笔记本还是有区别的。技术绝对不能通过"能不能启动"作为判定标准。

   大飞机复杂一点,不过这也是美国、欧洲几十年前能做成的事情,甚至我国在几十年前也能做成,没有什么兴奋。如果说这里面有很多技术,到不如说有很多的政治,政治远比技术复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53522.html

上一篇:朝鲜瞎搞、日本偷乐、美国暗爽、中国痛心、韩国叫苦、俄罗斯...
下一篇:预算的比较(中科院与大学)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1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