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从《人民的名义》看行贿受贿与经济发展

已有 2477 次阅读 2017-4-10 22:1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在电视剧或新闻里,我们常常发现行贿受贿与经济快速发展往往是并存的。也许很奇怪,有两个理由也许可以解释一下。
1、经济快速发展,因此才有更多利益,才可能发生行贿受贿,穷地方也没有这样的机会;
2、如果从正面分析,“行贿受贿”助长了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是一种隐形的契约,有利于产生稳定环境。“官员的权力”与“老板的利益”需要结合在一起,才能产生好的结果。老板的投资是一种长期行为,需要稳定的环境,官员受贿其实上也算一种投名状,大家都在一条船上,表示投资环境不会有大变化,那么老板就可放心投资。如果一名清官,老板就可能担心这官员给自己穿小鞋,反而不敢投资。清官可以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没有什么心里负担。然而经济发展不是搞运动,官员收了钱,但是投资者买了一份安心。总比不收钱,到处设障碍的懒官、庸官要好一些。
以上是说正常情况,但很多时候“行贿受贿”变成“恶”的源头,成为坑蒙拐骗的手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48025.html

上一篇:朝鲜瞎搞、日本偷乐、美国暗爽、中国痛心、韩国叫苦、俄罗斯...
下一篇:《人民的名义》中如何查找给丁义珍报信的手机
收藏 IP: 210.72.11.*| 热度|

1 蒋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