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美国的幸运——911不完全是坏事

已有 2340 次阅读 2016-12-17 18:54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任何事情,最困难、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一”与“多”的关系。“一”意味单一,好处是效率高,坏处是容易僵化,外部环境变化,就不知道怎么处理,就要出问题。“多”代表多方,好处是:能够灵活应对环境的变化。坏处是效率要打折扣,弄不好还要发生战争,破坏力无限。

   美国的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欧洲文化的延伸,因为美国人的语言、人口构成、立国精神等都源于欧洲。美国人口中,白人人口从1960年时的85%下降到目前的64%。美国有主流文化,有分支文化。主流文化存在保证了高效率,而其它分支文化存在起着辅助作用,在主流文化遇到问题时,带来新鲜思路。

   美国白人占主流,大家其实心里比较放心。到了2024年,预计白人数量可能会低于50%。很多人担心,就是因为没有了主流。矛盾可能不可调和,互相不服就要打起来。

   911事件表面上给美国很大损失,实际上给美国当头一棒。2001年9月11日上午,两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机分别撞向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和世界贸易中心二号楼,另一架被劫持的客机撞向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五角大楼局部结构损坏并坍塌。还有一架飞机失事,据说要撞向白宫。

   苏联解体,美国人优越得很。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哥,心里面不可能不高兴。人一骄傲就要跌跟头。911刺激了美国,不大不小的跟头,小小的刺激,美国人开始警醒。

   政治为美国做了铺垫和平台。美国的文化、言论在同一个平台上角力,主流文化并没有因为主流就采用暴力等方式压制非主流。美国社会总是不缺乏新闻,社会内部总是不缺乏反对者。这位社会工作者,政治家提供了很多的机会,提供了思考内容。比如奥巴马当上总统,商人特朗普当上总统。

   也许很多人不喜欢乱,喜欢秩序。维护“秩序”并不意味着正确。比如民国代替清朝,就是反“秩序”的结果。有计划的国有经济已被证明不适合经济发展。而混乱的市场却是最好的。

   美国所遇到的问题是正常的,虽然给社会带来痛苦,可未尝不是一种蜕变,为社会进步催化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21361.html

上一篇:朝鲜瞎搞、日本偷乐、美国暗爽、中国痛心、韩国叫苦、俄罗斯...
下一篇:美国的特朗普在做什么?
收藏 IP: 210.72.11.*| 热度|

3 尤明庆 huxn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