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恶意代码的发展(亲身感触)

已有 2395 次阅读 2016-10-1 09: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每天晚上9点多钟,win10电脑都会自动蹦出edge启动的网页(sexy.com),还好此网页被屏蔽了。我真不知道原因在什么地方,因为360一直开着。用360查杀了一遍,也没有发现木马、病毒。没有办法,只有自己去查找了。

1、查看浏览器首页,没有问题。

2、在启动后,查看命令行参数,也没有特别的。

3、在注册表中也没有查到带(sexy.com)的内容

4、是不是中什么特别的病毒,就查看一下设备驱动文件,看看有没有异常,好像也没有什么。

5、查看一下启动项目,也没有发现问题。

6、找edge的父进程,是runtimebroker.exe,windows核心进程。总不能核心进程被搞了吧?网上搜索,没有发现类似的问题。找了一个工具(processmonitor),在晚上9点30的时候启动,监督所有进程的活动,直到再次出现edge启动。结果搞了一个2G的文件。用python从中剥离出与runtimebroker.exe相关内容,没有发现与sexy.com相关的内容。剥离出与edge相关内容,没有发现与sexy.com相关的内容。内容太多,而且我也不了解每一行的内容,找不到就算了。

7、因连续几天都是这种情况,由是想任务计划表是不是中招了。还真发现一条,设置为禁用。看看以后几天情况吧!


   结合前一段时间关注的中间人攻击,就感觉恶意代码变了很多,有点类似于人生病。目标是利益,而不是伤害,手段也多是骚扰,在违法边缘活动。


   原因有2点:1、恶意代码生产者也是人,需要利益;2、现在杀毒软件太厉害,只能用不显眼的手段,做点小恶。因为是骚扰,没有明显的恶意,杀毒软件不好处理。

   网络并不是干净的,我们用盗版也特别多,恶意软件总是在伪装成好东西。在定时启动的计划列表中增加一行定时启动功能;在IE浏览器快速启动中增加恶意网站;在开机启动中增加点什么。

   通过操作系统本身的设置作恶,而不是利用代码作恶。就像极端恐怖分子中的独狼,他接受了任务后就独自行动,不再与上层联系,平时伪装就像正常人,这类人是很难处理的。


   因不具有病毒和木马特征,杀毒软件不管。而系统复杂,普通用户能力有限,也不知道怎么处理和检查。这就产生了矛盾,给一些人带来可乘之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06098.html

上一篇:朝鲜瞎搞、日本偷乐、美国暗爽、中国痛心、韩国叫苦、俄罗斯...
下一篇:以资源为中心的思维注定无解
收藏 IP: 112.26.91.*|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