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真理而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Wen 金鳞岂是池中物 一遇风云便化龙

博文

那些结构值得期待的膜蛋白之Nramp

已有 9541 次阅读 2012-8-3 19:44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结构, 膜蛋白

    Nramp是 natural resistance-associated macrophage proteins 简称,最早发现的是老鼠巨噬细胞上的Nramp1,它对于抵抗病原体非常重要。Nramp普遍存在于动物、植物、酵母和细菌,在大肠杆菌中MntH负责转运铁离子和锰离子。


    膜蛋白PDB中已经有结构报道的二价阳离子转运体包括镁离子转运体CorA(2006年,最高分辨率2.9埃)和MgtE(2007,最高分辨率2.9埃)、CDF家族锌离子转运体YiiP(2007,最高分辨率2.9埃)。Nramp与它们不同,很可能是一类质子偶联的二价阳离子转运体(symporter),据预测有10-12个跨膜螺旋。


    哪些人在做Nramp的结构呢?
    1、伦敦帝国理工学院So Iwata实验室的Simone Weyand曾在读博士期间做过Deinococcus radiodurans R1菌的Nramp蛋白,可以拿到晶体,但是分辨率拿不出手,只有30埃。这个小伙后来的工作很漂亮,Science上连发两篇research article,分别解析了NCS1家族Sodium-Hydantoin 转运体Mhp1的 outward-facing、substrate-bound occluded 和 inward-facing三种构象,明确阐释了Mhp1的交替通路转运机制。试问,你还做Nramp不?
    2、哈佛大学的Rachelle Gaudet实验室。 http://labs.mcb.harvard.edu/Gaudet/research.html
    3、NIH的Susan Buchanan(最新Nature文章解析TbpA-转铁蛋白复合物结构)与解析第一个钾通道结构的Declan Doyle(他是那篇Science的第一作者,当时是麦金农的博士后,钾通道是1998年解析的,但是现在一查,他还是博士后,只不过又在爱尔兰了)合作。 http://fmp-8.cit.nih.gov/oxcam/pvd.php?serial=57
    4、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John Voss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Nathan Nelson(解析过植物光系统I的晶体结构,揣摩过许多膜蛋白的克隆与表达)合作曾过表达了Mycobacterium leprae的MntH蛋白,那是在2002年,但是其结构则再无报道。http://www.pnas.org/cgi/reprintframed/99/13/8608
   5、国内……值得期待


参考文献:1、戚金亮等,微生物学报,2003.
          2、Cellier等,PNAS,1995.
          3、Simone Weyand 博士论文, 2007.
          4、Reeve等,PNAS,20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33-598740.html

上一篇:施一公老师所提倡的超级博士后遭遇大牛打压
下一篇:这样的Science文章该不该撤销?
收藏 IP: 159.226.118.*| 热度|

2 crossludo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