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真理而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Wen 金鳞岂是池中物 一遇风云便化龙

博文

绝佳的2011年诺贝尔奖组合

已有 8525 次阅读 2011-9-13 13:12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奖

1、 生理与医学奖——诱导多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iPSCs

里程碑式文献:

2006年,日本科学家Shinya Yamanaka通过强制表达Oct3/4Sox2 c-MycKlf4四种转录因子,将成年小鼠的成纤维细胞诱导成类似于胚胎干细胞的多能干细胞(Cell2006,被引3801次)。

2007年,Shinya Yamanaka首先成功将成年人的成纤维细胞诱导成多能干细胞(Cell2007,被引2992次),紧接着美国科学家James A. Thomson通过强制表达OCT4SOX2NANOGLIN28四种转录因子,将人的体细胞诱导成多能干细胞(Science2007,被引2500次)。

2007年,美国科学家 Rudolf JaenischTim M. Townes联合证明可以用自体皮肤诱导的多能干细胞来治疗小鼠镰刀形细胞贫血症Science2007,被引641

2009年,中国科学家Zhou Qi首先通过四倍体补偿技术证明iPSCs可以产生存活的小鼠(Nature2009,被引226次),随后亦被美国科学家Kristin K. BaldwinKristopher L. Nazor联合证实(Nature2009,被引122次)。

2010年,美国科学家Marius Wernig通过强制表达Ascl1Brn2 Myt1l三种转录因子,直接将小鼠成纤维细胞诱导成有功能的神经元(Nature2010,被引234次)。

 

2、 化学奖——G蛋白偶联受体(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sGPCRs)的结构

里程碑式文献:

2000年,美国科学家率先解析了第一个GPCR晶体结构:牛视紫红质(Science2000,被引3630次)。

2007年,美国科学家Brian K. KobilkaRaymond C. Stevens联合,利用T4溶菌酶融合蛋白方法解析了第一个非视紫红质GPCR晶体结构:人β2肾上腺素受体(Science2007,被引1048次),Brian K. Kobilka同时也独立地通过抗体片段介导法解析了人β2肾上腺素受体的结构(Nature2007,被引695次)。

2011年,Brian K. Kobilka解析结合激动剂的处于活性状态的人β2肾上腺素受体的结构(Nature2011,被引56次)。随后解析Gαβγ-β2肾上腺素受体复合物的结构,从而能够完整解释GPCR如何被配体激活以及再激活下游G蛋白从而传递信号的过程(Nature2011,被引3次)。

 

3、 物理学奖——阿秒物理学(Attosecond physics1 as=10-18s

里程碑式文献:

2001年,匈牙利-奥地利科学家Ferenc Krausz 发表 “X-ray Pulses Approaching the Attosecond Frontier”,揭开阿秒物理学的帷幕(Science2001,被引530次)。随后荷兰科学家H. G. Muller和法国科学家P. Agostini联合得到时域为250as的激光脉冲(Science2001,被引955次)。年底,Ferenc Krausz发表“Attosecond metrology”,以≦150as的时间分辨率跟踪了电子动力学(Nature2001,被引1313次)。

2009年,Ferenc Krausz发表综述“Attosecond physics”Rev. Mod. Phys.2009,被引507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33-485899.html

上一篇:结构生物学大牛施一公和郑宁的共同导师:NP Pavletich
下一篇:Nature的高影响因子到底靠什么?
收藏 IP: 159.226.118.*| 热度|

9 许培扬 张水 戴德昌 余世锋 傅蕴德 屈林 温世正 孙志方 褚昭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