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真理而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Wen 金鳞岂是池中物 一遇风云便化龙

博文

结构生物学大牛施一公和郑宁的共同导师:NP Pavletich

已有 17054 次阅读 2011-9-10 21:33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施一公, cns, 结构, Pavletich, 郑宁

    NP Pavletich是美国Sloan-Kettering研究所结构生物学部门的chair,他曾经可是个多产的结构生物学家。我观察了好多成为结构生物学领域大牛的人在博士后期间发表论文的记录,发现:一般情况下,这些人肯定在博士后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或science或cell上发表过至少两篇文章。NP Pavletich当然不是例外,他做博士后期间,1991年在science发表文章解析了Zif268-DNA复合物的结构,1993在science发表文章解析了五指GLI-DNA复合物的结构。之后,他指导学生在CNS上发表了一系列文章(不算子刊,20多篇),主要解析了以下七种蛋白及其复合物的结构:(1)细胞周期相关的周期蛋白依赖的激酶CDKs;(2)肿瘤抑制蛋白p53;(3)调控发育的TGF-β信号通路的中间成分Smad4;(4)肿瘤抑制蛋白VHL;(5)肿瘤抑制蛋白PTEN磷酸酶;(6)热休克蛋白HSP90;(7)组蛋白去乙酰化酶。
    那么这20多篇CNS文章的第一作者目前何在呢?只当过一次第一作者的就暂且不提了,当过两次以上第一作者的按发表文章年份次序从前到后有:(1)PD Jeffrey,他1995年在science发表两篇文章,一篇解析cyclinA与CDK2的复合物,一篇解析p53蛋白的四聚化结构域。PD Jeffrey一直继续在NP Pavletich实验室呆着做工作人员,后来投奔了在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做教授的施一公;现在施一公回国了,PD Jeffrey仍在普林斯顿做faculty。(2)AA Russo,1996年在nature上发文解析cyclinA-CDK2及其抑制蛋白p27Kip1复合物的结构,1998年在nature上发文解析CDK6与肿瘤抑制蛋白p16INK4a复合物的结构。AA Russo之后没有继续留在在结构生物学领域。(3)CE Stebbins,1997年在cell发文解析Hsp90-格尔德霉素复合物结构,1999年在science发文解析VHL-ElonginC-ElonginB复合物的结构。CE Stebbins之后也没有继续留在结构生物学领域。(4)施一公,1997年在nature发文解析Smad4结构,1998年在cell发文解析Smad3 MH1结构域与DNA的复合物的结构。之后去了普林斯顿大学,在细胞凋亡领域用结构生物学手段做出来杰出的成绩。目前回国,主要从事膜蛋白(transporters,GPCRs,γ-secretase等)结构研究。(回国前已当选HHMI研究员)(5)JO Lee,1998年在nature发文解析眼癌肿瘤抑制蛋白pocket结构域与人乳头瘤病毒HPV E7癌蛋白的多肽的复合物的结构,1999年在cell发文解析肿瘤抑制蛋白PTEN的结构。JO Lee回韩国后终于在2007年解析了天然免疫相关的著名的Toll-like receptor及其配体的复合物,发表于cell(2篇)和nature。(6)郑宁,2000年在cell发文解析RING家族泛素-蛋白连接酶E3中的cCbl-UbcH7的结构,2002年在nature发文解析E3中的Cul1-Rbx1-Skp1-F boxskp2 SCF复合物的结构。目前郑宁在华盛顿大学任副教授,近年来解析的重要蛋白包括E3中的DDB1-Cul4A(cell,2006),生长素受体TIR1(nature(cover story),2007),组蛋白H2B去泛素化酶SAGA(cell,2010),茉莉酸受体COI1-JAZ(nature,2010),钠通道(nature,2011)。目前是HHMI研究员。
    NP Pavletich还有一个女学生BA Schulman,目前是HHMI研究员,不过她曾只在2000年在nature发过SCF类E3 Skp1-Skp2复合物的结构。目前主要从事老本行E3的结构研究,没有像郑宁那样做出很突出的成绩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33-484978.html

上一篇:斗胆预测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是Brian Kobilka等
下一篇:绝佳的2011年诺贝尔奖组合
收藏 IP: 159.226.118.*| 热度|

4 曹聪 罗淼 杨华磊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