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真理而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Wen 金鳞岂是池中物 一遇风云便化龙

博文

糖尿病患者为何易患白内障以至失明

已有 3508 次阅读 2008-11-17 01:39 |个人分类:科研

由于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高,通过房水渗透到晶状体中的糖浓度增高。此时,由于醛糖还原酶的作用,晶状体内山梨醇通路被激活,从而产生相当多的山梨醇。这些山梨醇不能很快转化成果糖,并且不易渗透出细胞膜,因而不能通过弥散被清除,而在细胞内积聚,产生高渗作用,吸收大量的水分进入晶状体,使晶状体纤维肿胀,失去其透明性而变得混浊,最终发展成为白内障。
山梨醇能影响神经细胞功能,它在神经元内蓄积会引起糖尿病性支配感觉运动的外周神经病症状。若采用醛糖还原酶抑制剂,以可逆地抑制与糖尿病性并发症的发病机制相关的多元醇代谢中葡萄糖转化为山梨醇的醛糖还原酶而发挥作用,可缓解病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33-205573.html

上一篇:糖尿病的两种典型(纪念11.14糖尿病日)
下一篇:一男婴出生时每只脚有8个趾头,何因?何解?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