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真理而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Wen 金鳞岂是池中物 一遇风云便化龙

博文

科研中没有不可能的事!请看这里

已有 3706 次阅读 2008-10-30 19:27 |个人分类:科研

    1979年以前几乎没有人认为膜蛋白可以得到晶体,用于X射线衍射分析;德国科学家哈特姆特·米歇尔不信,他从79年开始着手膜蛋白的结晶。结果,于1985年成功解析世界上第一个膜蛋白-紫细菌光合反应中心!于1988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离子通道被人们证实了多年,但一直未能得到其晶体结构。1998年,美国科学家麦克金龙等成功得到了钾通道的晶体结构,从而开辟了离子通道研究的新时代!于2003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多年来人们一直认为β肾上腺素受体的晶体结构是不可能得到的,结果就在去年,美国科学家终于得到了!β肾上腺素受体属于G蛋白偶联的受体。当今,有50%以上的药物的靶点都在G蛋白偶联的受体,可见其重要性。在人体内,G蛋白偶联受体是多种激素、神经递质等发挥作用所必不可少的!至今获得高分辨率解析的只有视紫红质和β1和β2肾上腺素受体,然而,G蛋白偶联受体家族有五大类共800多种蛋白,看来要搞清楚这些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同是在2007年,12月的一期Nature杂志上刊登了一位科学家的三篇文章,分别是关于Na+,K+-ATPase、H+-ATPase和Ca2+-ATPase的晶体结构及作用机制解析,这三者是在离子跨膜主动运输中发挥着“泵”的作用的三种重要的跨膜蛋白。

什么叫不可能?没有什么不可能!大家务必记住这一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33-204180.html

上一篇:一个师兄4年2篇nature1篇Science
下一篇:So Iwata教授:无招胜有招(No trick is the trick)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