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真理而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Wen 金鳞岂是池中物 一遇风云便化龙

博文

艾滋病疫苗-5年内搞定!

已有 3203 次阅读 2008-10-16 19:15 |个人分类:科研

艾滋病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疾综合症(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是由感染人类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疾病。AIDS最早于1981年在美国被发现,后来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Montagnier等人于1983年首次分离得到HIVAIDS一经发现就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因为HIV会对人类免疫系统造成巨大的破坏,患者死亡率极高。目前,估计全世界有4000万以上HIV感染者,而且人数正在迅速增加。为此,自从艾滋病病毒被分离出来,人们就一直在寻找对付AIDS的方法,主要包括药物疗法和免疫疗法。但是,现在已经有25年过去,仍未出现有效的对抗HIV的疫苗。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HIV发现者Montagnier等人,可见对抗AIDS的研究日益被重视起来。

HIV属逆转录病毒科慢病毒属,现有两型HIVHIV-1HIV-2,它们主要区别在于包膜糖蛋白上。大多数AIDS是由HIV-1引起的。HIV病毒颗粒呈球形,直径90 nm130nm。病毒的核心呈中空锥形,由两条相同的单链RNA链、逆转录酶和蛋白质组成。核心之外为病毒衣壳,呈20面体立体对称,含有核衣壳蛋白质。最外层为包膜,包膜上的糖蛋白有刺突状结构,是HIV与宿主细胞受体结合位点和主要的中和位点。HIVRNA中含有gagenv pol基因,以及6种调控基因即tatvifvprvpx/vpunefrevgag基因编码病毒的核心蛋白,pol基因编码病毒复制所需要的酶类(逆转录酶、整合酶和蛋白酶),env基因编码病毒包膜蛋白(HIV免疫学诊断的主要检测抗原)。调控基因编码辅助蛋白,调节病毒蛋白合成和复制。HIV是一种变异性很强的病毒,不同的病毒株之间差异很大,甚至同一毒株在同一感染者体内仅数月就可以改变,使原中和抗体失去中和效能,这给HIV疫苗的研制造成很大困难。

针对艾滋病的治疗最初用的是药物疗法,全球目前已经有20多种抗HIV药物。这些药物的作用机理主要是对HIV与靶细胞的融合、HIV RNA的逆转录(需逆转录酶)、HIV 基因与宿主基因组的整合(需整合酶)、HIV病毒蛋白的加工成熟(需蛋白酶)以及HIV子代病毒的包装等过程进行抑制,从而抑制HIV在患者体内的复制及扩散。华人科学家何大一将几种药物联合在一起治疗AIDS,被称之为“鸡尾酒”疗法。这种治疗使AIDS患者体内的HIV水平被显著降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是一旦停药,HIV又会卷土重来,同时也会引起一些HIV的耐药性产生,变异的HIV将使药物疗法失去作用。此外,药物疗法是有很大副作用的,包括线粒体毒性、脂肪代谢障碍、严重胃肠道反应等。药物疗法的价格昂贵也是制约其推广的一个方面。因此,寻求一种有效地对抗HIV的疫苗,使人们获得终身抵抗HIV的能力是必须的,同时也是迫在眉睫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33-201991.html

上一篇:Nature&Science文章剖析之一
下一篇:艾滋病疫苗的从前与未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