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我笑,笑你笑我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taotao 闲来看看书,上上网,写些半通不通的文字,只求好玩!

博文

纯真烂漫稚子情,清朗妙逸童趣诗 精选

已有 8959 次阅读 2010-5-28 18:46 |个人分类:快乐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童心, 童趣诗

   

     童年是一首瑰丽的诗,而在诗歌的百花苑中,最绚丽灿烂的奇葩是童趣诗。这类诗歌一般着眼于儿童的动作、情态、语言和心理,并通过对他们贪玩、调皮、滑稽等孩童特点的描绘,表现其单纯稚气、天真活泼、真诚坦率,可爱又可笑自然天性,诗人们借童趣诗来抒发自己对童真生活的向往和羡慕。

   儿童诗描绘着天真烂漫的儿童生活,有展现儿童游戏玩耍的,如唐朝刘禹锡《同乐天和微之深春二十首》:“何处深春好,春深稚子家。争骑一竿竹,偷折四邻花。笑击羊皮鼓,行牵犊额车。中庭贪夜戏,不觉玉绳斜。”南宋杨万里的《幼圃》妙趣横生:“寓舍中庭劣半弓,燕泥为圃石为墉。瑞香萱草一两本,葱叶苗三四丛。 稚子落成小金谷,蜗牛卜筑别珠宫。 也思日涉随儿戏,一迳惟看蚁得通。”游玩戏乐是儿童的天性。在诗人的笔下,儿童的顽皮戏耍显得分外生动有趣。诗人走进儿童领地,倾注自己的无限深情,构筑起一个纯真烂漫、其乐融融的童心世界。

    有表现儿童放牧的,如唐朝李涉《牧童词》:“朝牧牛,牧牛下江曲。夜牧牛,牧牛度春谷。荷笠出林春雨细,芦管卧吹莎草绿。乱插蓬篙箭满腰,不怕猛虎欺黄犊。”杨万里的《安乐坊的牧童》最是潇洒悠闲:`“前儿牵牛渡溪水,后儿骑牛回问事。一儿吹笛笠簪花,一牛载儿行引子。春溪懒水清无滓,春洲细草碧无暇。五牛远去莫管它,隔溪便是群儿家。忽然头上数点雨,三笠四蓑赶将去。”牧童与牛羊为伴,无忧无虑,怡然自得,吹笛放歌,游戏打盹,其乐无穷。

    有表现儿童采摘果花,追逐鸟蝶的,如宋朝孙光宪《采莲》:“菡萏香连十顷陂,小姑贪戏采莲迟。晚来弄水船头湿,更脱红裙裹鸭儿。 舡动湖光滟滟秋,贪看年少信舡流。无端隔水抛莲子,遥被人知半日羞。”杨万里的《宿新市徐公店》:“篱落疏疏一径深,枝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儿童生性好动,看见好看好玩的总要去玩耍一通,那样率真可爱、活泼明朗、意趣天然。

    还有些诗直接刻画儿童心理和想象的,如李白《古朗月行》:“小儿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杨万里的《初九夜月》:“珍重娥住广寒,不餐火食不餐烟。 秋空拾得一团饼,随手如何失半边。”儿童是一个最富想象力的群体,他们在接触周围世界时,头脑中会产生许多生动鲜活的形象,他们总是有那么多的奇思妙想,营造出一个个五彩缤纷、情趣无穷的梦幻世界!

 童心和童性是世间最弥足珍贵的。“若失却童心,便失却真心;失却真心,便失却真人。人而非真,全不复有初矣。”童心童性的丧失,等于丧失了自己真实的人格。诗人创作童趣诗时,心境空明澄静,了无杂念,暂时忘却世俗而进入“虚一而静”的“童心”境界。

    闲来读读童趣诗,让我们在浓浓的童趣中徜徉,让自己保持一颗悦悦的童心,进入一种悠静清澈的境界,如山中清泉,自然而纯净,似涓涓细流,清澈而透明;象井中佳品,甘甜而醇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28-329735.html

上一篇:冬日暖阳,健身养颜
下一篇:懒人有妙招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刘全慧 关燕清 陈绥阳 陈湘明 焦宏远 王随继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